乐山市中区人民医院举行县域医院院长沙龙话发展

2020-04-26 09:34: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若辰

我国医疗事业不断深入改革与发展,对医院管理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医院管理创新依赖管理队伍的理论水平、业务能力,以及勇于创新的精神。为紧抓县域公立医院发展新形势,4月22日,乐山市市中区人民医院举办乐山县域公立医院“深化改革,创新发展”院长沙龙。

四川省医院协会会长安劬受邀出席,区委宣传部刘华东部长亲临院长沙龙会,并与安会长亲切交流,谋划市中区卫生健康之未来。市中区、五通桥区、犍为县、夹江县、沐川县、沙湾区等区县公立医院书记和院长应邀参会。会议由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王晓锋主持。

会前,市中区区委书记周华荣到达医院门诊,与安劬会长亲切交谈,感谢安劬会长亲临市中区对医院的发展建设出谋划策。

会上,医院党委书记胡奎在致辞中指出,在后疫情时期,安劬会长和刘华东部长在繁忙工作之余亲临我院指导工作,让乐山红会人倍受鼓舞。乐山县域公立医院“深化改革,创新发展”院长沙龙盛会是县域公立医院的一件喜事,希望通过此次交流能对县域医院如何发展,如何找到符合县情、院情的医共体建设课题达到广泛交流和深入探讨,感谢安会长为参会医院领导人指点迷津、答疑解惑。

四川省医院协会会长安劬与乐山同仁共同探讨县域医疗发展方向,分享改革经验。在发言中首先代表四川省医院管理协会对乐山各区县奋战在此次疫情一线的医务人员表达了深深的敬意和亲切的慰问。会上,安劬会长以《县域公立医院改革发展需要观大势、求转变、促发展》为题给参会领导作了详细讲解,以不断提升县级医疗机构服务能力,以县为主体带动县、乡、村各级整体发展,让老百姓能就近看好病,做到大病不出县。疫情过后,作为医疗卫生从业者也应该反思,医疗改革的最终目的是要让区域内老百姓少得病,甚至不得病;医务人员要善于治未病。人民的健康水平是否提升是检验改革成果的重要标准,这一点需要地方政府和医院从思想深处发生转变。安会长代表四川省医院协会表示未来将更多关注乐山县域社会经济发展,给予卫生健康事业更多的指导和帮助,要求院长们“大格局、宽胸怀、高境界”。

王晓锋院长就如何落实县域医院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医共体管理方略;积极推进“五统一、六中心、七自主 ”的县乡村一体化医疗卫生健康服务模式;以医保支付改革为杠杆撬动医疗改革,促使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的转变;以及健康中国战略实施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度交流。

接下来,沐川县人民医院常务副院长杜友怀、五通桥区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杨远志、犍为县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朱小丹、夹江县人民医院院长宋雪松、市中区中医院院长郭建、市中区妇幼保健院党委书记陈昌全、市中区肿瘤医院院长邹小东等就新医改形势下医院医共体建设、分级诊疗制度、医保支付制度、人才引进、人才编制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并探讨了利用信息化平台创新医院管理。区域内各级医疗机构要加强资源整合,促进区域内各类医疗机构协同发展,为县域内老百姓提供更优质、便捷、安全、高效的医疗健康服务。

最后,刘华东部长对市中区人民医院成功召开院长沙龙会议表示祝贺,并对安劬会长表示感谢,也非常欢迎各兄弟区县医院领导人光临此次会议,他指出,创新是时代前进的脉搏、是社会发展的气血,国家已明确把“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医院的创新对医疗改革的宏观发展有着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市中区人民医院为县域医院管理者提供了很好的交流平台,希望各单位能携手合作,共同创造机遇,迎接挑战。

会后,安劬会长一行在医院党委书记胡奎、党委副书记、院长王晓锋的陪同下视察了医院门诊、医技、内科、外科各科室,并专程到我院省级重点专科泌尿外科指导,科主任刘聪就泌尿外科的发展建设向安劬会长做了专题汇报。安劬会长对泌尿外科取得的优异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勉励泌尿外科要精益求精、不断开拓进取,为区域百姓提供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此次市中区人民医院关于县域医院如何在改革中求创新、谋发展的院长沙龙的成功举办为医院管理者提供了一个交流探讨、相互启发、共同成长、收获友谊的平台,对县域医院如何探索出符合自身发展的医疗模式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王玉莲)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