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接种疫苗怎么办?

2020-03-04 11:20:20来源:乐山日报编辑:刘若辰记者 戴余乐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广大市民纷纷减少外出、减少聚会。然而,疫情还没过去,家中孩子疫苗接种时间却要到了。特别是婴幼儿,市面上几乎没有适合2岁以内儿童的专用防护口罩,很多家长都不敢带孩子出门。怎么办?

对此,记者梳理了部分家长关心的疫苗接种问题,请市疾控中心专家进行解答。

问题一

婴幼儿能否延迟疫苗接种?

专家:如无特殊情况,婴幼儿应该按期注射疫苗。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只要是“不属于有严格时间要求的疫苗”“在疫情比较严重的地区的儿童”“已被要求居家隔离”这3种情况的任意一种,可以适当暂缓接种。

但需要注意的是,国家免疫规划程序有特殊接种时限要求的疫苗,如新生儿首针乙肝疫苗和卡介苗,乙肝表面抗原阳性母亲所生新生儿的第2剂和第3剂乙肝疫苗,建议家长与接种单位预约后及时接种。此外,用于暴露后免疫的疫苗,如矿区那病疫苗和破伤风疫苗,应按疫苗接种程序及时进行接种,赴接种门诊或就医应就近选择开设有犬伤门诊、门诊量较少的医疗机构。

问题二

如果需要接种疫苗,家长需要做好哪些准备?

专家:若需要接种,尽可能事先通过网络或电话了解拟接种门诊的情况,预防接种门诊医生通过详细评估认为可以开展接种工作后会通过电话、微信,短信等方式预约通知到家长。接到通知后,家长需如实告知接种门诊医生孩子及一起生活的家庭成员的健康状况,有无发热,咳嗽等症状;近一个月有无发热史;有没有去过疫区;有没有接触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例、疑似病例和疫情留观者等相关情况,接种医生会对孩子和家长的情况进行评估看是否可以前往接种,并告知注意事项:

第一:孩子及监护人进出接种单位整个过程均须佩戴口罩,不能佩戴口罩的婴幼儿,尽量减少与他人近距离接触。第二:孩子及监护人进入接种单位前,均需要测量体温,询问相关健康状况,如无异常方可进入预防接种门诊进行接种。第三:预防接种时一个孩子建议仅1名家长陪同,最多不能超过2名家长。儿童推车等物品请勿携带进入接种门诊。第四:到达接种门诊后,请在接种门诊预检医生的指引下,按照指定路线或专用通道进入接种门诊,看好孩子,避免与临床科室人员、门诊和住院患者接触。第五:按照预防接种要求,规范进行接种。家长需保持距离,耐心等待。第六:接种完毕后,家长依然要带宝宝在留观区域内留观30分钟,但要适当增加彼此距离,建议保持2米以上,不要聚集。第七:回家后,应密切关注孩子接种后的身体状况,如有接种疫苗后出现的发热、局部红肿等,一般能自行缓解,无需特殊处理;如有其他不能缓解的不适,或体温超过38.5℃,请及时联系前往接种单位或到医院就诊。

问题三

孩子未能及时接种疫苗,推迟了怎么办呢?

专家:原则上,在一定时限内延迟接种对疫苗安全性和有效性的影响有限。因此,家长不需要过分担忧,在延迟接种期间,尽量减少孩子外出,降低疫苗可预防疾病的感染风险,保持良好的卫生和健康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勤洗手,鼓励儿童采用七步洗手法,从公共场所返回、咳嗽手捂之后以及饭前便后需彻底清洁双手,洗手前尽量不接触口、鼻、眼。孩子的玩具一定要定期消毒。等待疫情结束后尽快前往接种门诊接种。

问题四

接种了肺炎疫苗,可以预防新冠肺炎吗?

专家:13价(23价)肺炎疫苗、流感疫苗等都可以预防相关病原体导致的肺炎或相关并发症,但对新冠肺炎的冠状病毒无效,因此并不是接种过“肺炎疫苗”就可以放心。最好的预防措施还是少出门、不聚会、戴口罩勤洗手。

在特殊时期,建议家长根据孩子所需接种疫苗的急迫性和必要性,决定是否外出接种。该及时接种的疫苗,不要拖延;如果不属于国家免疫规划程序有特殊接种时限要求,建议还是疫情解除后再补种。(记者 戴余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