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九峰隔离病区的战“疫”日记

2020-02-25 11:19: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若辰

2020年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席卷中国大地,市中区人民医院九峰病区经过紧锣密鼓改造,于2月13日正式投入使用,接诊发热留观病人,我主动请缨抗疫。

2020年2月13日:进入隔离病区第一天

今天开始接收其他医院转诊过来的留观病人,开始有点小紧张,穿好防护服进到隔离病区后,反而淡定了许多。下午三点左右,病区迎来了三位患者,一个年轻妈妈带着一个三岁的小女孩,另外还有一个大哥,都是路过武汉,回乐山后出现咳嗽、发热症状。孩子在妈妈怀里熟睡,妈妈分明是一脸的焦灼和无助。我们将患者安置到三楼隔离病区,小女孩1床,我详细介绍了病区环境及相关注意事项,测生命体征,然后医生开始了问诊。

“我女儿不会是新冠吧?旁边病房那个病人不断在咳嗽,会不会交叉感染啊”,“不会的不会的,我们每天都要大消杀,每个房间的病人都戴着口罩,都不会出现在公共区域,你们也安心呆在病房里,坚持!”我看到小女孩妈妈眼里泛出希望的光。同样是二个孩子的妈妈,我懂她的心情,我默默告诉自己,一定要尽我所能,忠我之职,竭尽全力为她们带来安慰和希望。

2月14日:“疫”线情人节

今天是情人节,一大早我们就收到了满满的惊喜和感动。张捷副院长给大家送来了费列罗巧克力,医院工会给大家送来了爱心企业和个人捐赠的牛奶、发热米饭、苏稽米花糖,还有不知名的花店店主送来了一捧娇艳的玫瑰。“感恩有你,节日快乐!”、“人间天使,白衣英雄,节日快乐”……原来,隔离病区不是孤岛,我们不是在孤军作战,有领导,有同事,还有那么多陌生人在默默牵挂着、支持者我们。

爱心传递,我们把玫瑰花分别送给了这里的患者,1床小朋友异常开心,小姑娘的妈妈拍下这温情的一幕发到了医患沟通群,“隔离病毒,不隔离爱,谢谢你们白衣天使”。爱可以坚定信心,爱可以战胜一切,我希望经过我们的悉心照料和爱心呵护,患者能够早日回到亲人的怀抱。

2月16日:战地生日

今晨八点,我跟同事进入到工作区域,每次进入隔离病房前必须做好所有防护,口罩、帽子、手套、鞋套、防护服、隔离衣、护目镜、面屏一样都不能少,还要反复检查是否穿戴严密。为了减少出入次数,节约紧缺的防护用品,我们每一位医护人员进入隔离病房前,都不敢多吃东西,不敢多喝水,担心上厕所,之前在电视里了解到武汉医务人员上班垫尿不湿还觉得不可思议,现在真正了解工作实际情况后,我们也悄悄的在进去之前垫上了尿不湿。由于病区房间里没有厕所及洗漱的地方,护士每天需要给患者送水送饭,还要协助工人阿姨处理污水及粪便。早上进入病区后,我跟工人阿姨一起对每个病房的垃圾粪便处理消毒,再对每个房间和房间走道进行大消杀,给病人打水。治疗区的同事执行医嘱,配药,将遵医嘱配置好的药物送到专门的窗口,我进行查对后,进行输液、雾化等治疗。到了中午11:30左右为患者送去由医院食堂专门搭配的营养餐,下午继续为患者进行治疗,测体温,送开水,给病人提供其所需物品,给病人和家属沟通宣教。5:30左右给病人送晚饭,饭后给病人打水洗漱。在下班前和工人阿姨再给病人垃圾粪便清理一遍,每一个病房再次消毒。

如果不是黄先生提着蛋糕到了隔离病区外,我都忘记了今天是我的生日。目送爱人下楼的背影,我的眼睛是酸酸的,心里却是甜甜的。我在病区内对着手机屏幕吹灭蜡烛并许下愿望:希望全国疫情早日结束,所有抗疫的伙伴们都平安回家。 加视频?

得知我过生日,1床妈妈在微信群里发了一个红包祝我生日快乐,被我婉言拒绝了。晚上下班回到宿舍,看到了她发在群里的日记: “有你们在,我们很安心。你们的无私奉献和守护,病毒终将被打败! 希望孩子将来也能象你们一样做一个温暖的人,温暖他人,温暖社会。” 这些话,无疑是这个生日听到的最动听的语言!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我知道为何现在我在这里,“守医者初心,担健康使命”,趁着年华未老,“青春”仍在,我须为了我的理想而奋斗。全国上下心连心,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战役。

2月20日,今天是个好日子。

1床和4床患者临床症状缓解,核酸结果再次阴性,辗转了二个医院治疗,今天终于可以出院了。1床妈妈托人给我们写了一封感谢信,信中说“为了守护我们,你们舍小家,为大家。你们是天底下最可亲、最可爱的人”。4床病人给大家送了一首诗,题目是“天使”,他说,你是我们最敬仰的天使,你为我们的生命保驾护航……那一刻,是感动,也是幸福。

看到人民日报今天报道的数字,个个都是好消息。我明白,春天,真的要来了。耳边响起一首歌:你安好,我无恙,春天在路上;你安好,我无恙,手挽着手有力量,肩并着肩有担当,风雨过后是阳光。(陈春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