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乐山市人民医院城南病区:我们在,乐山加油!

2020-01-28 12:21: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若辰

春节假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时刻牵动着乐山市民的心,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第一时间奔赴疫情最前线,为市民的健康而坚守至今。温馨的年夜饭吃不上了,全家的大团圆也顾不上了,但他们没有怨言,为抵御疫情而继续努力着。

1月27日,记者来到乐山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定点医疗救治点——乐山市人民医院城南病区,见到了这群奋战在一线的医护工作者们。

使命:为疫情毅然奔赴一线

双手消毒、测量体温、整理口罩、确认进入……27日中午,当记者走进城南病区时,现场秩序非常平稳,各项工作正井然有序开展。在医护人员所在的生活区大楼旁,记者见到了50岁的护士长朱清文,已经在一线坚守多日的她,此刻看上去依然精神十足。

“我们的护士21日起就在这里了,每天采取4小时轮班制。”从1983年到乐山市人民医院工作至今,朱清文经历并参与了SARS、猪链球菌病等多次重大疫情的防控工作,有着较强的心理素质和丰富的防控经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袭,乐山市人民医院积极备战、医护人员挺身而出,而她也被任命为城南病区护士长,再次奔赴我市疫情防控前线。

与朱清文一起“战斗”的护士共有16人。“一线医护人员需要穿上防护服,如果头发过长,可能外露感染病毒。”为了更方便地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年轻的护士们剪掉长发轻装上阵,无怨无悔。

疫情防控,离不开优秀的医疗专家,在这里,第一时间便聚集了乐山最顶尖的团队。

“我们集合了全市呼吸、感染、影像等专业的顶尖医疗专家,团队力量很强大,可以从各自的专业领域,对病例进行综合分析和诊治。”乐山市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城南病区医疗主任魏海龙告诉记者,他们与省上专家建立密切联系,开通与华西医院的5G远程会诊,团队24小时随时待命。

目标: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

日前,乐山出现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为武汉来乐山的输入性病例。这位患者,就是在城南病区进行隔离治疗。

“首例确诊病例入院之后,我们迅速组织乐山市的专家组联合会诊,病情确定后,又多次邀请四川省相关专家组成联合会诊小组,确定诊治方案等。”魏海龙告诉记者,目前该患者采用鼻导管吸氧,氧饱和度达到97%,可以自己轻微活动,也能吃饭喝水等,病情总体比较平稳。

这一切离不开医护人员的付出。“隔离区进出都有严格要求,需要穿戴防护服等,医生分3个小组轮换值班坚守,非常辛苦。”魏海龙说,付出都是值得的,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他们有着共同的目标:乐山患者零漏诊、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

“在这里工作生活,医院也尽力做好安排,准备了休息娱乐设施,让大家在这里很安心。”朱清文告诉记者,医护人员有信心,能打赢这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战。

采访最后,不便外出的护士们,隔着玻璃向市民大声说到:“我们在,乐山加油!”她们坚信,战斗必将胜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