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人民医院多措并举全力保障儿科就诊高峰

2019-12-14 12:28: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若辰

连日来,乐山市人民医院儿科患者急剧增多,高峰时段达1000余人,该院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全力保障儿科诊疗工作,确保平稳度过儿科就诊高峰期,确保每一个患儿都能享受优质的医疗护理服务。

进入10月以来,面对日渐增多的就诊患儿,医院多部门联动畅通绿色通道,克服各种困难,采取多种措施应对就诊高峰期。该院党委书记易群、院长庞波对儿科就诊高峰期的医疗安全提出了具体要求,副院长魏茂刚、荣蓉、张晋带领相关职能部门深入儿科病房、诊区现场办公,研究制定应对措施,解决科室面临的实际困难。为确保医疗安全,医院调派儿科高年资医护人员支援高峰时段;儿科日间所有门诊开通,开放夜间双门诊,全力以赴做好患儿收治工作;增加输液椅、调整工作流程,儿科医护人员取消休假,尽最大努力缩短患儿等待时间,让患儿及时就诊、输液。同时不断优化流程,合理分流儿科患者,保卫科增加人员对儿科门诊和病区加强巡视维持秩序。

“最近,医院儿科门急诊、住院的患者,迅速增多。今年的住院高峰要来得早一些,去年12月下旬我院住院患儿才到高峰。目前医院儿科平均每天因发热、咳嗽就诊的患儿达1000余人,其中大部分是呼吸道感染的患儿。我们每天加班加点,下了夜班也顾不上休息又投入白天的看病查房工作,目前医院普通儿科门诊每天有8名医生上班,这些医生当中的大部分还要管理住院病人,每天都日夜连轴转。”儿科副主任饶睿说道。

12月13日下午儿科住院病人达200人,四层楼的病房全部住满了患儿,随着患儿日益增加,医院儿科超负荷运转,住院病区紧急加床应对高峰。儿科全体医护人员加足马力,他们马不停蹄地问诊、治疗、写病历,午饭当晚饭吃,晚饭当夜宵吃、一天几乎不喝水、尽量少上厕所、耐心地安抚焦躁的家属……

“科室护士老师们个个都是女战士,赵薇老师这个月底就要生娃娃了,但是她还是挺着大肚子穿梭在病房,为一个个小患者输液。还有几个老师都刚刚怀上小宝宝,她们在病房都是一路小跑,根本就忘记了自己有孕在身……”儿科护士长介绍,因为就诊的孩子太多,护士们每天输液更是要“一针见血”,超额的工作量让她们根本无暇慢下来吃口热饭、喝口热水。

在这个就诊高峰期,所有儿科医护人员都坚守在工作岗位,医生不停地接诊、查体、开处方、下医嘱、写病历;护士不停地量体温、换液体、安排床位,大家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中,虽说工作繁忙,但忙而不乱,医疗秩序井然有序,他们用执着和坚守践行着初心使命,用实际行动彰显了乐医人“仁爱济世 精诚行医”的精神。(税碧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