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市中区人民医院走进学校看牙齿

2019-09-20 11:34: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若辰邓易纤 记者 余建军

四川在线乐山讯(邓易纤 记者 余建军) 2019年9月20日是第31个“全国爱牙日”,宣传主题是“口腔健康 全身健康”。

口腔健康从娃娃抓起。为了进一步提升小朋友们的口腔健康素养水平,促进口腔健康行为的形成,乐山市市中区人民医院口腔科的医疗团队走进乐山市实验小学,会同市中区疾控中心、石雁儿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医护人员,在校园内联合开展爱牙日义诊活动。

据乐山市市中区人民医院口腔科李艳萍副主任医师介绍,通过对600多名小学生的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是乳牙龋齿比较多,有些牙齿要在10岁左右才换牙,所以建议补牙;其次是有部分反𬌗(地包天),这种情况需要进一步检查后进行早期矫正,以免影响骨骼的正常发育;有些孩子的乳牙过早就缺失了,建议做间隙维持器为后期的恒牙萌出维持间隙;有部分孩子六龄牙已萌出,这颗牙是不会替换掉的,如果窝沟比较深,不易清洁,就容易龋坏,建议做窝沟封闭进行保护。

李医生介绍说,中、小学生这个年龄段包含了混合牙列和恒牙完全萌出两个阶段。从萌出时间和次序来看,一般在6至12岁之间,口腔内乳牙逐渐脱落,恒牙相继萌出,恒牙和乳牙发生交替,此时口腔内既有乳牙,又有恒牙,这种乳、恒牙混合排列于牙弓上的时期称为混合牙列。在混合牙列中有松动的乳牙,有刚萌出的恒牙。有些部位上下牙、相邻牙的接触关系没有完全形成,容易出现食物嵌塞、软垢附着、牙龈出血、牙齿疼痛等情况,龋坏率也比较高。尤其是第一恒磨牙,常被误认为是乳牙而忽略了对它必要的保护。同时,这个时期的孩子由于心智发育尚不成熟又活泼好动,也是外伤多发的时期。因此在这一时期应普及口腔保健知识,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定期进行口腔健康检查:每年至少一次,最好每半年一次。做到早发现问题,及时给予处理。

通过此次活动,为老师、家长和同学们做口腔保健专题知识普及,宣传口腔健康的重要性,介绍爱护牙齿的方法,掌握基本的口腔预防保健知识和自我保健技能,让大家把爱牙护齿理念落实到实际生活中,知道经常吃零食对口腔的危害,逐步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的好习惯。

整齐洁白的牙齿不仅给我们带来美感,还直接影响到我们的咀嚼、发音等问题。从小就关心龋齿的预防,就会明显降低发病率,拥有一口健康洁白的牙齿。健康而有意义的爱牙护齿活动,得到了老师、家长和孩子们的一致好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