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人民医院胸心外科的“心之守护者”

2019-08-07 16:03: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若辰

先心病,又叫先天性心脏病,是一种让大家为之“谈虎色变”的疾病。近年来,乐山市人民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在负责人周洋的带领下,以“仁爱济世,精诚行医”为己任,完成了各类疑难复杂先心病手术,在省内处于领先水平,周洋和他的心脏大血管外科团队也成为无数心脏病患者的“心之守护者。”

周洋(右二)

因此,周洋也获得了乐山市“卫生名医”、乐山市首批“嘉州英才”称号,2019年被表彰为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乐山市优秀共产党员。

开拓结硕果,扬帆再起航。2004年至2014年,乐山市人民医院胸心外科发展停滞,乐山的先心病患者大多只能被送往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或其他省级医院,但往往由于路程长、排队久等原因,很不方便。2016年,周洋从陆军军医大学(原第三军医大学)心血管外科学博士毕业来到乐山市人民医院,面对的是一个百废待兴的境况,周洋带着科室当时仅有的一位心脏外科研究生,稳扎稳打,做好每一台先心病手术,慢慢赢得口碑,并带领该学科重获新生。慢慢地,乐山市人民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团队逐渐壮大起来,自主开展各类先心病介入封堵术等。仅今年上半年,乐山市人民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就完成各类先心病介入手术约500台。

如今,周洋便带领年轻的心脏大血管外科医生们,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先心病治疗上的“不可能”,慕名而来的患者越来越多,覆盖面和影响力已经从乐山地区辐射至眉山、宜宾、雅安、自贡等周边地区,惠及四方百姓。

真心换真情,初心送福音。为了聚焦边远山区对先心病诊断难、费用高等问题,周洋还利用休息时间率队赴峨边彝族自治县、马边彝族自治县等地开展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工作,帮助边远山区先心病患者得到及时有效治疗。

“先心病患者很多没有明显症状,早期筛查对治疗先心病有重要作用,除了对边远地区进行筛查普及外,我们现在还对学校、社区开展了筛查和普及工作。”周洋告诉记者,这不仅仅是简单筛查,更是对乐山地区各个年龄阶段心脏病的发病率、分布率、治疗率的整体调查。目前,周洋和他的团队已对千余名学生进行了筛查,发现先心病8例。

周洋(右二)

此外,周洋和他的团队还坚持初心,积极协调各类社会资源帮助家庭困难的病人。来自马边彝族自治县的先心病患者曲别扎伊来到乐山市人民医院做先心病介入手术,但是手术费用需要一万多元,这让他的家庭难以承受,在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周洋积极协调社会资源对小扎伊进行帮助,最后,小扎伊的医疗费用只用了不到五千元,节约了近万元。周洋告诉记者,“我们正在和红十字会沟通,让红十字会参与到我们的帮扶中来,以尽到更多更大的社会责任。”

为患者提供科学合理的精准治疗和服务,用爱心和责任在患者心中竖立起了一块医者仁心丰碑。近半年来,周洋和他的心脏大血管外科团队获赠十数面锦旗,每一面锦旗的背后都彰显着周洋及其团队“仁爱济世,精诚行医”的职业操守和责任,也是对他们关爱病人、坚守初心的最好赞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