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中区人民医院医疗扶贫起实效

www.scol.com.cn (2019-04-26 10:51:4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感谢党的政策好,感谢市中区人民医院和峨边县人民医院,不然我的腿伤只能一直拖着”手术之后的吴方春左腿开始慢慢恢复,每每想到自己腿渐渐好起来,吴方春脸上都会不由露出激动的神色。

峨边县红花乡幸福村四组的吴方春最近正在家中休养,刚刚左腿手术的他已经可以感觉到,6年来始终没有痊愈的左腿开始慢慢可以受力了。

原来,6年前吴方春在骑摩托车时发生事故,左腿严重开放性骨折,在被送往成都就医后,后续手术近6万元的费用,却让他本就贫困的家庭犯了难。无奈之下,吴方春只能放弃手术,从此左腿便落下的残疾,这些年来只能依靠拐杖出行,失去了劳动力。

去年,乐山市市中区人民医院骨科主治医师许文明来到峨边县人民医院开展“传帮带”医疗扶贫工程工作,帮助峨边县人民医院新成立骨科并开展了骨科诊治工作。在得知吴方春的情况后,峨边县人民医院将其接到了院内,免费为其进行了左腿的陈年骨伤修补、固定手术。

乐山市市中区人民医院自2018年对口定点帮扶峨边县人民医院工作开展以来,成立了医疗定点扶贫工程领导小组,精心选派了一批思想素质好、业务能力精的帮扶人员驻点开展帮扶工作,帮助指导峨边县人民医院开设了骨科、甲亢专科门诊和病理科宫颈液基细胞学检查等学科。其中像吴方春这样的骨伤患者,该院骨科已收治近400人,完成骨科手术300余台,提升了医院整体服务能力,带动了受援医院的发展。同时,让更多的峨边老百姓和贫困群众就近得到医疗服务。

此外,医院的长期和弹性驻点工作人员结合当地疾病谱和县级服务服务能力建设要求,定期为受援机构举办专题讲座、业务培训、教学查房,扎实开展工作,并多次开展脱贫攻坚巡回医疗工作,为群众送医、送药、送健康。

下一步,医院还将继续根据《乐山市市中区人民医院关于全面加强对口支援峨边县人民医院“传帮带”工程三年规划》,开展驻点帮扶、管理输出、巡回医疗、远程诊疗、大病救治及县级骨干医师培训等“传帮带”工程,通过精准帮扶使峨边县人民医院明显提升对常见病、多发病的处置能力,提高常见病、多发病患者县域内就诊率,危急重症的识别转诊能力显著提升。在学科建设方面,全面打造和显著提升外科尤其是普外科、骨科和麻醉科的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为更多峨边群众就近就医提供最坚实的保障。(王玉莲)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