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结核 从我做起

www.scol.com.cn (2019-04-01 11:00:35)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戴余乐  

3月24日是第24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主题是“开展终结结核行动,共建共享健康中国”。日前,记者在乐山市疾控中心了解到,我国每年新发肺结核患者80万例以上,每年新发耐多药结核病患者数大约为5万,抗结核病任重道远。

结核病易漏诊 主动发现是关键

据乐山市疾控中心结核病防治所所长王莉丽介绍,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引起的慢性呼吸传染病,主要侵害人体肺部,称为肺结核病,又称为痨病和“白色瘟疫”,是一种传染病,主要通过肺结核病人咳嗽、打喷嚏时将含有结核菌的飞沫散播于空气中,健康人吸入后可受到结核菌的感染。

一般来说,结核病起病较缓慢,且早期无症状。那么,怎样才能尽早知道自己是否得了肺结核病呢?

王莉丽表示,首先要了解自己周围有没有肺结核患者,其次想清楚自己与患者的关系、交往的密切程度等。一般来说,这类人群相对容易患结核病。此外,随时注意自己健康状况的变化。结核感染并不等于一定发病,一旦抵抗力降低,体内原来感染的结核病灶容易活动起来,就容易形成结核病。这种情况主要见于疾病后的恢复期、大手术后体质虚弱、糖尿病患者、矽肺者或因其他疾病长期使用激素治疗者等。

因此,有上述情况时应特别注意自己身体的一些细微的变化,如乏力、吃不下饭、手心发热、睡不好觉等。另外,结核病还可表现为疲倦、午后低热、食欲不振、咳嗽气急、咳痰咯血、胸痛胸闷、夜间盗汗、失眠、消瘦;女性可有月经不调,甚至闭经;小儿可有性格改变,易怒、烦躁等。

加强锻炼 全面防御结核菌入侵

王莉丽表示,作为通过飞沫传播的传染病,完全避免吸入结核菌极难实现,这就需要我们从源头抓起,加强锻炼,提高自身抵抗力来应对。

此外,房间要定时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洗漱用具专人专用,勤洗手,勤换衣,定期消毒等;饮食要科学有规律,注意营养的摄入;坚持锻炼身体,增强身体抵抗力,早睡早起,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如果身边有明确的结核病患者,要尽量减少与其接触。目前,结核病虽无有效疫苗预防,但卡介苗可以一定程度上预防儿童发展成严重的结核病类型,如儿童结核性脑膜炎和血播结核。

“说起来,结核病很可怕,但只要做好预防工作,发病后按医生要求规范治疗,大部分肺结核患者都是可以治愈的。”王莉丽表示,目前,乐山各地的县(区、市)人民医院为当地结核病定点医院,乐山市人民医院为全市耐多药结核病定点医院。怀疑患结核病的市民应及时到定点医院检查、治疗。

小贴士

1、减肥过度会不会导致肺结核?

如今,减肥已成为众多爱美人士的口头禅,那减肥过度会引起肺结核吗?

王莉丽认为,肺结核的根本原因是细菌感染(结核杆菌感染),而约三分之一的人都被结核杆菌感染。不过,被结核杆菌感染不等于患结核病,被感染的人只有小部分人最终因结核病病倒,身体的免疫功能在其中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而减肥过度确实会引起营养不良、抵抗力下降,患上肺结核的可能自然也就增加。除了过度减肥,老年人、糖尿病患者、家中婴幼儿、流动务工人员、艾滋病感染者也要小心结核病。

2、如何避免结核产生耐药性?

临床上,绝大多数结核病患者,通过半年左右的正规治疗都能根治。但仍有部分结核病患者,因为结核杆菌产生耐药,使治疗费用增加数十上百倍,治疗时间增加到两年,甚至最终无法治愈。而结核杆菌耐药和患者个人行为有着重要关系。

就诊不及时。肺结核是传染性疾病,在发现身体异常后,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当咳嗽、咳痰2周以上,伴有低热、乏力症状时,一定要及时到医院进行结核病筛查。

用药不规范。在确诊结核后,需要开始抗结核治疗,一般治疗期限为6-8个月,这个阶段是能否治愈的关键时期,也是耐多药结核产生的关键时期。在此期间,一定要注意坚持全程用药。

生活不注意。结核是个消耗性疾病,治疗期间一定要更加营养,注意充足奶类、鱼类、豆制品的摄入。同时,还要保证充足的睡眠,不要干重活,适度运动。良好的生活状态能提高自身抵抗力,更利于疾病的康复。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