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人民医院成功开展裸眼3D胸腔镜技术

www.scol.com.cn (2019-03-29 12:05:5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超越技巧,让虚拟世界变得真。2019年3月26日,乐山市人民医院胸外科彭华利主任在全市率先利用裸眼3D胸腔镜技术,成功为一名中老年女性实施了肺叶切除和纵膈淋巴结清扫术,手术时间不足2小时,几乎“零出血”,术后病人恢复良好。这标志着该院胸外科微创技术又开启了新的篇章。

目前,该项技术在省内仅为数不多的医院能够开展。最早由广医一院何建行教授2015年完成世界首例肺癌根治术。彭主任谈道:与传统二维腔镜系统平面成像、只能把器官、组织、血管呈现在同一平面上相比,裸眼3D胸腔镜不需要眼镜辅助、肉眼直接观看就能够获得立体三维视觉效果,它具有更清晰、真实感、纵深感、立体感更强、手术也更安全的优点。并且,对于手术医生而言,无需佩戴黑色眼镜,可以还原术者眼中“原生态”的手术环境,使得术者与台上、台下医务人员沟通顺畅、配合紧凑有序;另外,裸眼3D还可缩短腔镜操作学习曲线。

近年来,乐山市人民医院胸心外科在彭华利主任的带领下,秉持微创和精准理念,锐意进取,微创技术已发展成为常规技术,从胸腔镜下肺楔形切除术、肺叶切除术到肺段切除术、纵膈肿瘤切除术、纵膈淋巴结清扫术、胸腹腔镜联合微创食管癌根治术、腔镜下心脏手术等成熟技术的应用,使得专业发展屡攀新高。2018年成为省内少数手术台次突破上千台的科室,其中,胸外科手术台次逾700台,微创占比60%以上。裸眼3D胸腔镜技术超越技巧,让虚拟世界变得真实,必将使得医院胸心外科的微创技术更加精准高效,使得腔镜下复杂手术更加安全可靠。(廖丽萍 夏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