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人民医院健康沙龙告诉你HPV是什么

www.scol.com.cn (2019-03-07 10:50:5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记者 余建军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余建军) 3月6日下午,乐山市人民医院主办的健康沙龙公益活动第三季在漫乐山文旅书咖举行,本期主题为“HPV感染与宫颈疾病的预防”,特邀由社会征集的20余名女性朋友前来参加。

来自医院妇产科万晓丽主治医师讲到,人乳头瘤病毒(human paplloma viruses,HPV)是一种广泛存在于自然界的致瘤DNA病毒。在自然人群中,HPV感染率从低于1%到高达50%;在性活跃人群中,感染率可高达20%-80%。目前为止,HPV被检测出有150多种亚型,其中大部分属于低危型,会引起皮肤黏膜的良性病变,仅有少数亚型属高危型,在临床上,最重要的有HPV6、11、16、18、31、33、35、38等8个亚型,是引起肛门外生殖器尖锐湿疣和宫颈病变(包括宫颈癌)的主要HPV亚型。

据报道,高危型HPV的持续性感染(5-10年)是引发宫颈癌的重要致病因素,但并不是导致癌变的充分条件,大多数妇女可以依靠自身免疫消除HPV的感染,只有5-10%发展为持续感染,其中仅2-3%的HPV感染最终发展为宫颈癌,宫颈癌的发生是多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正是这些危险因素与HPV的协同作用,导致了宫颈病变的持续进展,最终引发宫颈癌。

性传播是HPV最重要的传播途径。还有间接接触,即通过接触感染着的衣物,生活用品、用具等。母婴传播,即婴儿通过孕妇产道的密切接触。医源性感染,即医务工作人员在治疗和护理时防护不好,造成感染或传染给患者。

男性感染了HPV病毒,最大可能引发的疾病可能就是尖锐湿疣,尖锐湿疣的症状是病初为淡红或污红色粟状大小赘生物,形态如丘疹状、乳头状、菜花状、鸡冠状,性质细嫩、顶端稍尖,无痛痒感,渐渐长大或增多。据研究发现,男性中感染HPV的几率为59%,性伴侣越多,感染几率越大,而其妻子发生宫颈癌的风险也成倍上升。

据介绍,当今世界上只有三种HPV疫苗:1、英国葛兰素史克2价疫苗;2、美国默沙东4价疫苗;3美国默沙东9价疫苗。那什么是“价”呢?通俗的讲“价”=“型”,2价疫苗就说明该疫苗可对2种高危HPV亚型进行预防,4价的疫苗对应4种高危亚型,以此类推。可见疫苗价越高,可预防的HPV亚型越多,自然人感染几率就相对越小。目前大陆上市的2价疫苗可预防HPV16、18两种亚型,可降低70%宫颈癌风险。

疫苗适用于9岁以上人群,越早接种效果是越好的,虽然建议在有性行为前接种效果最好,但这并不意味着有性行为后接种就无效了,实际上,有性行为后会大大增加感染HPV的风险,理论上是更应该接种HPV疫苗的,预防之后可能感染的HPV,以减低因持续感染而演变成子宫颈癌的几率。

疫苗的作用是预防因HPV病毒感染而形成宫颈癌和生殖器疣,若已患病,注射疫苗也不能清除HPV病毒。目前上市的HPV疫苗只能预防,不具备治疗作用,所以早接种,早预防。

因现在检测技术限制,HPV定量检测得到的数值只是相对值,临床上很多医生会误认为相对光单位/临床阈值(RLU/CO)检测值越高,病变越严重,反之,则越轻微。事实上,只要RLU/CO值为阳性,无论检测值高低,均有可导致宫颈癌的可能。原因就在于RLU/CO检测的是HPV病毒载量的总和,也就是说如果患者感染多种亚型,RLU/CO值就会很高,然而真正致病的高危HPV并不一定存在,因此,HPV基因分型检测很有必要。

听了万医生的讲解,大家均表示受益匪浅,并非常关心乐山地区HPV检测该去哪里?

万医生介绍说,乐山市人民医院分子实验室是你最好的选择。实验室工作人员均参加过国家临检中心培训班,并取得基因扩增检测资格证。我们运用成熟的反向杂交法,能准确对HPV病毒中23种高低危亚型进行精确分型。专业的团队为您提供更优质的服务,长期为临床治疗提供准确信息,为病人健康保驾护航。欢迎来电咨询:0833-2151497。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