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医生妙手换髋解病痛 患者直立走向新生活

www.scol.com.cn (2019-01-17 10:51:2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近日,乐山市市中区人民医院对口支援医生许文明,成功地为精准扶贫患者徐加礼行双髋关节置换术。

2018年12月29日,是徐加礼患病8年来最开心的一天,经过近三个月的治疗,两次手术,终于可以在今天直立着走出医院回到家乡开始全新的生活了。

徐加礼,男,45岁,峨边彝族自治县杨村乡上云村柑子坪组人,建档立卡精准扶贫户。因家境贫寒一直未婚,在8年前出现腰骶部、双髋部疼痛,到处求医问药,钱花去了不少,可不但不见好转,近来疾病还呈进行性加重,渐渐出现颈椎、胸椎、腰椎、双髋部强直、活动受限,3年前双髋关节完全融合不能活动,行动更困难了,失去劳动力的他生活更是举步维艰,渐渐失去了生活的希望。正在他一筹莫展之际,听帮扶干部说峨边县人民医院新成立了骨科,来了一名乐山市市中区人民医院的骨科专家许文明,已经成功为多名骨科患者成功实施手术,抱着最后一次试一试的希望,徐加礼于2018年11月5日找到了许医生。

许医生认真询问徐加礼的病情,初步考虑患者是强直性脊柱炎并双髋关节融合,对这个疾病,许医生已经有了很丰富的治疗经验,立即将其收治入院,进行认真的检查,发现其脊柱屈伸活动均完全受限,双侧髋关节固定于屈曲40度位僵直,各方向活动度0度,经过完善一系列术前检查,和徒弟助手施啟云、市中区人民医院对口帮扶麻醉师熊高才、护理团队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术前讨论和准备。11月15日,在气管插管全麻下顺利的为徐加礼做了右侧全髋关节置换术,术后恢复好;一个月后,12月20日,再次为其行左侧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术。

对于父亲去世多年,单身母亲带领五兄弟相依为命长大,又长期单身的徐加礼,术后护理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特别是沟通。没有文化知识的他并不能很好的配合术后护理,常常对着护士长和主管护士发些小小的脾气,但在护士长吴树容老师带领的年轻护理团队总是默默的忍耐他的脾气,给予徐加礼更多的理解、关怀和最好的护理,还在生活上关心他,给他订饭送餐。出院时,身上没有钱了,护士长吴树容拿出500元,塞到徐加礼手中让他应急。

如今,徐加礼已经康复出院,腼腆沉默的他内心充满了对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感激,对为他手术的许医生和吴树容护士长带领的护理团队充满了感恩,他没有更多语言表达,委托他的家人做了一面锦旗,送给给予他第二次生命的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可爱的白衣天使们。问到徐加礼对未来的打算时,他表示,等病情进一步恢复了,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自己也会努力发展一些副业,多挣一些钱,盖上新房。

自国家实行精准扶贫政策以来,乐山市市中区人民医院骨科医生许文明响应号召,毅然来到了峨边县人民医院,经过他救治的患者已经不计其数,切切实实让峨边患上骨病的老百姓再也不用东颠西跑,到处求医问药,在家门口就治好了病。相信徐加礼在新一年,一定会迈着更坚实的脚步,走向明天幸福的新生活。(王玉莲)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