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逃离癌症?专家建议40岁后就应重视防癌体检

www.scol.com.cn (2018-11-03 13:36:03)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戴余乐  

前不久,前央视主持人李咏患癌不幸去世。大家在惋惜和悲伤的同时,癌症这个词也再次成为人们心中一道阴影。

据2018年最新的全球肿瘤统计分析结果显示,目前为止,全球估计有1819万癌症新增病例以及960万癌症死亡病例。而我国每天约有1万人确诊癌症,相当于平均每分钟就有7个人确诊癌症。

面对癌症,我们真的无能为力吗?对此,乐山市人民医院肿瘤血液科主治医师马闻表示,从癌症的前期预防,早期筛查,到真正患癌后的治疗和对策,在这一过程中可以进行很多干预措施。癌症并非不治之症,早期发现可极大程度地提高生存率。

癌症存在于每个人身边

肿瘤绝不是突然发生的,而是机体逐渐变化的过程,但是很多人都对自己的身体关注不够。马闻表示,癌症发病最重要的因素其实是年龄,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的增加,癌症的发病率必然走高,其次是基因突变、环境、抽烟、生活习惯等变量相加。

此外,每个人体内都有癌细胞,人体细胞一直都在分裂繁殖,分裂过程中难免会产生变异细胞,人体当中细胞分裂数量之多,变异细胞也几乎天天都可能发生。一旦身体由于某种原因导致免疫力下降,一些变异细胞就会大量繁殖而不受控制,逐步形成肿瘤。

40岁后应重视防癌体检

防癌体检是在常见癌症的高风险人群中应用有效的检查手段,可以发现早期的恶性肿瘤或癌前病变,并对高风险人群及发现异常的人群进行有效干预管理的体检方式。

马闻表示,防癌体检对预防癌症,避免由于癌症引起的死亡,意义重大。临床上,年龄是所有癌症高危人群的一个重要的衡量标准。对于大部分癌症来讲,一般50岁以上就可以进行常规防癌体检。但乳腺癌不同,乳腺癌比较年轻化,尤其在我国内地,高峰发病年龄在绝经前,因此40岁就可以开始做乳腺癌的防癌体检了。另外,不同的癌症体检间隔期是不同的。比如结直肠癌的检查,通过结直肠镜检查没有发现问题,则需要5年-10年再进行第2次检查。但是作为肝癌高危人群的乙肝携带者,做肝癌防癌体检的检查间隔时间就不能太长,一般需要控制在6-8个月。

如何辨别癌症征兆?

1、咳嗽不停,痰中带血需警惕肺癌。

2、无法解释的体重骤降需警惕胰腺癌、胃癌、食道癌、肺癌。

3、长期便秘、腹泻,大便有血或呈深色、黑色需警惕结肠癌、直肠癌。

4、乳腺不规则肿块或乳头血性溢液需警惕乳腺癌。

5、阴道莫名出血需警惕宫颈癌、子宫内膜癌。

6、排尿疼痛、血尿、尿量变化需警惕膀胱癌、前列腺癌、肾癌。

7、长期口腔溃疡,口内舌头有白色斑点需警惕口腔癌。

8、淋巴结肿块需警惕淋巴癌。

9、消化不良、吞咽困难需警惕食道癌、胃癌、喉癌。

10、嗓音嘶哑需警惕喉癌、甲状腺癌。

40岁以上要特别注意:

肺癌:年龄>40岁,并有下列情况之一。

1、吸烟史≥20包/年。

2、被动吸烟≥10年。

3、有慢性肺疾病史。

4、职业接触无机砷、石棉、铬、镍等的人群。

乳腺癌:年龄>40岁,有以下因素之一。

1、未婚、未育、未哺乳。

2、足月产年龄超过35岁。

3、月经初潮时间早、绝经年龄晚。

4、长期进食高脂肪饮食者。

5、绝经后肥胖。

6、长期精神压抑、心情郁闷。

7、乳腺手术史。

8、有乳腺癌家族史者。

9、雌激素替代治疗的人群。

肝癌:年龄>35岁,有以下因素之一。

1、有慢性肝炎病史。

2、乙肝、丙肝等肝炎病毒携带者。

3、经常饮用烈性酒。

4、长期劳累。

5、有重度脂肪肝、肝硬化和糖尿病。

结肠癌:年龄>40岁,有以下因素之一。

1、结肠息肉,有结肠息肉家族史的20岁以上家族成员。

2、膳食因素:喜欢饮酒、吃肉,长期吃高脂肪、低纤维饮食的人群。

3、慢性结肠炎病史。

食管癌:年龄>40岁,来自农村食管癌高发区(山西、河南、河北)和城市的高危人群(具有以下因素之一)。

1、长期吸烟。

2、长期大量饮烈性酒。

3、胃酸反流刺激导致Barrett’s食管。

4、喜食烫食。

5、营养失衡。

6、经常食用霉变的食物。

胃癌:年龄>40岁,有以下因素之一。

1、幽门螺杆菌(Hp)持续感染。

2、长期食用高盐、烟熏食品。

3、有胃息肉、萎缩性胃炎和胃溃疡等病史。

4、有胃癌家族遗传史。

5、贫血。

宫颈癌:年龄>40岁,有以下因素之一。

1、性生活开始时间早(18岁以前)。

2、多个性伴侣。

3、HPV(人乳头状瘤病毒)16、18亚型阳性及其他亚型持续阳性。(记者 戴余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