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边人民医院成功开展首例内镜下食管异物取出术

www.scol.com.cn (2018-11-02 15:28:2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10月22日下午3点,马边彝族自治县人民医院内镜室来了一位特殊贫困户患者,患者1天前进食猪骨后出现胸痛,进食困难,高度怀疑食管异物,随即进行DR检查发现于食管第5颈椎水平有一骨性异物卡顿,已出现黏膜水肿。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消化内科专家的带领下,成功将卡在患者食管内的异物取出。

当日,患者送到医院后,考虑到患者的病情紧急及经济状况,内镜室及内二科医师查看患者情况后,决定对患者行内镜下食管异物取出术。经医生组多次讨论,拟定了具体的手术实施方案,并对可能出现的并发症制定了应急预案。

下午6点,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消化内科的专家邓凯副教授得知此事后,立即从成都赶赴马边彝族自治县人民医院,对患者行急诊内镜下手术。内镜中发现患者食管被5cm大小的猪骨把食管完全堵住,操作难度极大。在尝试各种方法失败以后,邓凯教授决定更换手术方案,拿出了尿管,将尿管下段送到异物下方,利用尿管中的水囊将异物顺利带出来,经过1个半小时的手术,在邓凯教授带领下成功将卡在患者食管内的异物取出。

据了解,马边县卫生基础薄弱,医疗条件滞后,因而内镜工作开展较迟。近年来,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消化内科专家长期的对口帮扶下,内镜技术不断提高,为马边彝族自治县人民医院开展内镜下治疗消化系统疾病奠定基础。此次内镜指导下取出食管异物不仅标志着马边彝族自治县人民医院内镜水平不断提高,同时也进一步提升了医院医务人员诊疗服务水平,为下一步开展新技术、新业务、新课题夯实基础。

医学小常识:

食管异物可引起食管炎、食管穿孔、气胸、异物穿通伤、大血管破裂出血等严重并发症,严重时致人死亡,需立即进行处理。(田青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