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红丝带志愿者关爱行动进校园活动启动

www.scol.com.cn (2018-10-26 10:35:2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记者 余建军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余建军) 10月25日下午,由乐山市人民医院、乐山市艾滋病治疗质量控制分中心牵头,农工党乐山市委、共青团乐山市委、乐山市卫计局、乐山市教育局、乐山市疾控中心、乐山师范学院、乐山理工大学、乐山职业技术学院等单位共同参与的“红丝带志愿者关爱行动进校园”活动在乐山市人民医院学术厅正式启动。

启动仪式上,乐山市艾滋病治疗质量控制分中心宣告成立。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感染性疾病中心冯萍教授致辞表示,宣传艾滋病防控知识,加强自我保护意识,提倡积极向上的健康生活方式,减少艾滋的传播,降低社会危害,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据悉,当前乐山部分地区艾滋病聚集发生,传播流行因素复杂,经性传播已经成为艾滋病的主要传播途径,防控形势十分严峻。青少年处于性活跃期,但缺乏自我保护意识,易导致感染艾滋病病毒,严重影响生活,对家庭、社会也造成较大影响。据调查,截止2018年8月底,乐山现存活的HIV/AIDS患者,传播途径中经性传播占比已经从2006年的32%上升为2017年的81.5%,绝大部分为经性传播。近年收治青少年患者中,最小年龄为13岁,为初二在校学生,有无保护的男男性接触史。

乐山市政协副主席、市人民医院副院长方平安表示,当前,我市艾滋病传播突进已经转为性传播为主,青少年群体一方面由于处于性活跃期容易性冲动,另一方面艾滋病防治知识相对匮乏,缺乏自我保护意识,导致容易感染艾滋病病毒。校园艾滋病防控务必要引起我们的高度关注,校园艾滋病蔓延直接对家庭和睦、社会和谐和学生健康成长造成板大的负面效益,校园艾滋病防控落实不力不仅仅影响一个个体,更会影响整个校园、整个社会,校园内艾滋病防控成效不明显不仅仅影响这代人,更会影响下一代人甚至是更多代人。通过“红丝带志愿者关爱行动进校园”活动“送知识、送关爱、送健康”,充分调动和发挥社会组织自身优势,在全市全面加强艾滋病防治,为建设“健康中国”,“健康乐山”作出贡献。

乐山市卫计局副局长曲别拉布表示,市上已对做好全市艾滋病防治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作出了具体安排,近期将召开全市艾滋病防治攻坚工作会议,落实一系列防治措施,巩固我市防治工作成效,遏制艾滋病疫情上升的态势。目前,我市艾滋防控进入全面加强攻坚阶段,不仅要全力抵御外部影响,更要全力发现潜在存量、全力切断传播途径、全力保护易感人群、全力治疗感染者和病人,这个过程是一个即紧追而又长期的过程,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共同支持、共同行动,“红丝带志愿者”就是其中的一支重要力量。

曲别拉布说,这次组织市、县医疗专家,走进全市各级各类校园,通过“红丝带志愿者关爱行动进校园”活动,希望市人民医院充分发挥好质控中心职责,全面履行全市抗病毒治疗管理办公室职责,组织好市、县医疗专家有计划开展抗病毒治疗相关宣教活动。希望市、县卫计系统、教育系统、共青团组织、在乐各高校积极协助、热情支持,齐心协力共同组织实施好“红丝带志愿者关爱行动进校园”,不断探索校园艾滋病防治长效机制,共同推进我市校园艾滋病防治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我市艾滋病防治工作作出新的贡献。

主办方表示,活动启动后,将每月分别组织成员单位走进校园,进行相关知识培训,开展艾滋病防治情况调查、分析、干预、追踪、评价,大力宣传艾滋病防治知识,增强“红丝带志愿者关爱行动进校园”活动的效果。并利用即将到来的“世界艾滋病日”组织学校志愿者积极开展活动,不断创新活动形式,总结经验,为乐山市校园防治艾滋病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案。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