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你笑口常开的李艳萍副主任医师和她的牙科团队

www.scol.com.cn (2018-08-21 09:48:3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记者 余建军  

——记乐山市市中区人民医院口腔科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余建军) “牙好,胃口就好,身体倍儿棒,吃嘛嘛香!”这句家喻户晓的广告语,自2009年广而告之以来,为某牙膏品牌赢得了众多的市场和口碑。同时,也为国民增强口腔健康意识灌输了一个概念。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要求的不断提高,口腔健康问题已日渐严峻,成为不同年龄阶层普遍存在的严重问题。从取牙到治牙,人们的需求也在随着生活质量的变化而变化。拥有一口好牙,不但能保证咀嚼功能正常,而且还能向人们自信地展示出美丽的笑容。想要笑口常开,露出美丽的牙齿,这几乎成为广大市民对健康生活的一种追求,而且越来越强烈。

近日,记者在乐山市市中区人民医院看到,口腔科门口人头攒动。“我们找李医生看牙齿。”慕名从区县赶来看牙的王女士告诉记者,“李医生医技很好,对病人耐心、细心,还会站在病人角度去思考如何节省费用等问题,特别是她还要教会我们以后如何做好牙齿的日常保健,为我们解除了后顾之忧。”

记者了解到,患者口中的李医生,就是乐山市市中区人民医院口腔科主任李艳萍副主任医师。采访时,不少患者都来点名道姓要李医生看牙病。

俗话说“牙痛不是病,疼起来要人命”,道出了牙病的厉害,也反映出口腔科医生工作的重要性。李医生擅长治疗牙病,从事口腔科工作10多年来,精心钻研技术,满腔热情地为患者服务,赢得了不少患者的认可。7年来,她带领着一个4 人团队,平均每天要诊治50多人次。

据了解,乐山市市中区人民医院口腔科目前在岗医生有4名,其中有3名硕士研究生。主要开展龋齿充填、牙髓疾病的根管治疗、缺失牙的义齿修复、种植修复、残根和智齿拔除,儿童牙病治疗和预防,牙列不齐的矫正,牙周病的治疗。从2011年开始,该科每年都会按区疾控中心要求,对全区10多家诊疗点医生进行集中培训,开展适龄儿童窝沟封闭工作;同时对城区10多所小学近千名学生进行封闭情况复查;每年承担全区高考和征兵检查2000多人。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2013年,乐山某学校的退休夫妇陈老师和李老师移居美国,但每年回来乐山探亲,俩人都要来找李医生看牙齿,因为他俩说,在美国花几百上千美元整的牙齿,都不如在李医生这里整得用起安逸。

阿西是来自马边的彝族阿婆,多年前在医院安了第一副假牙,觉得很满意,但现在感觉牙齿磨损咀嚼力量不行了,去年3月,来医院做第二副假牙。她一般都是头天来乐山打旅馆住下来,第二天一大早就来医院挂号就诊。因为她对汉语听的不太明白,每次都需要女儿里洪陪同来医院当翻译。每次她都会提前预约好,看我在不在。庆幸的是,女儿也跟着一起来医院顺便把自己的5颗烂牙齿治疗好了,把健康带回了家。李医生倍感欣慰地说。

因牙病患者比较多,治疗程序又比较繁琐,有的诊治时间短的只需几分钟,有的诊治时间长的要一两个小时,不时也会引起前来诊治的患者不满。但李医生总是耐心解释,细心工作。她和她的团队早出晚归延时上班便成了家常便饭。在科室医生和护士的共同努力下,明显感觉到每天的工作量都在增加,但毫无怨言,经常加班加点为患者提供诊疗服务。目前有较多矫正牙齿的学生娃娃,考虑到学生平时上课不方便就诊,科室每月都会安排两天周末的时间,三位矫正医生同时加班专门为矫正学生进行复诊。

记者看到,在口腔科室外走廊墙壁的公示栏上,介绍了她和她的团队成员的基本情况。可以看出,这是一个朝气蓬勃的年轻团队,平均年龄还不到35岁。

科主任李艳萍副主任医师,硕士,毕业于西南医科大学,主要开展各类口腔疾病的治疗,各类义齿修复,美容修复,儿童牙病的治疗与预防,青少年错颌畸形的矫正,擅长牙髓病根尖疾病的治疗。

刘静主治医师,硕士,毕业于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主要开展各类口腔疾病的治疗,牙体牙髓疾病的诊疗,义齿的修复,美容修复,儿童牙齿的治疗和预防,擅长口腔黏膜膜疾病的诊断和系统治疗。目前,是乐山唯一一个口腔黏膜专科的硕士研究生。

田中伟医师,本科,毕业于西南医科大学,主要开展各类口腔病的治疗,各类义齿修复,美容修复,种植牙修复等,擅长各类疑难患牙拔除和全口义齿修复、种植修复。

吴雪医师,硕士,毕业于西南医科大学,主要开展各类口腔疾病的治疗,各类义齿修复,擅长青少年、成人错颌畸形的矫正,儿童早期错颌畸形的预防和功能矫正。

“虽然大家各有所长,但大家都是综合性的牙科全能医生,从简单的治牙痛、看粘膜,到取牙齿、安牙齿都行。”李医生自信地说。

不久前,田医生做了一副吸附性假牙,是目前较为先进的全口义齿制作,能最大限度的恢复患者自然牙列缺失后丧失的生理功能。由于患者牙床不好,比较难做,田医生用了三个月才完成了全过程治疗,效果比较理想,患者的生活质量明显提高。

据介绍,这种吸附性义齿对于全口无牙且牙床不佳无法进行烤瓷修复和种植牙手术的患者而言,无疑是让自己重新获得一口好牙的“良方”。要想获得这样的吸附力,在取模及制作过程中,需要采用特殊设备,运用特殊的手法和技术才能完成。

谈及如何保护口腔健康?李医生给出建议,定期检查、“大扫除”,每年为牙齿做一次检查,发现问题时可以及时处理。同时,不要恐惧洗牙,洗牙后的不适感会逐渐减轻。进行定期“大扫除”是护理牙齿的重要方法。牙齿间的缝隙是口腔卫生的“死角”,最易滞留菌斑和软垢,因为刷牙时刷毛不能完全伸入其中,无法“打扫”干净。因此必要时还需要配合使用牙线、漱口水。

牙齿是陪伴我们时间最久的身体器官之一,牙齿健康对人体健康具有重要意义,每个人从长出牙齿开始到人生终结,都要求愉快地活动下去,尝尽酸甜苦辣。但由于口腔保健知识缺乏、防病意识薄弱等原因,导致牙齿疾病频发。不少人口腔出现问题的时候能忍则忍,等到忍无可忍的时候才想来医院检查一下,结果不容乐观。因此,我们需要从根本上重视口腔健康问题,以预防为主,防治结合。所以,口腔疾病预防一定要从孩子们做起,让孩子们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