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说说孩子发烧那些事儿

www.scol.com.cn  (2018-07-28 14:32:37)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戴余乐  

近段时间,受天气影响,乐山中心城区多家医院儿科门诊被前来就诊的患儿和家属挤爆,其中大部分是感冒发烧的患儿。孩子出现发烧症状,家长首先想到的便是送医院、吃退烧药。但这些应对方法真的正确吗?面对发烧家长究竟应该怎么办?下面,就由市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饶睿为大家解读孩子发烧的那些事儿。

孩子发烧精神状态更能反映病情轻重

饶睿表示,一般来说,孩子正常体温(腋温)在36℃—37.3℃这个范围内波动。如果孩子发烧时还伴有反反复复发烧、精神差、性格反常、呼吸急促等情况,家长就需要引起重视。临床上,孩子的精神状态远比发烧度数更能准确反映病情轻重。

如果孩子出现反常情况,哪怕体温在39℃以下,家长也不能犹豫,要立即送医。但如果精神尚可,发烧且未超过39℃,则没必要立即带孩子到医院看急诊,可以通过补水、物理降温等方式先控制温度。如果仍旧持续发烧,再送医就诊。

热性惊厥冷静处理及时送医是关键

除了对发烧本身的恐惧外,很多家长更担心的是因为发烧而引起的惊厥。

饶睿表示,临床上,只要体温高于38℃都可能发生惊厥。虽然,热性惊厥看起来很吓人,但只要不在惊厥的时候摔倒或发生呕吐误吸,绝大部分时候不会对孩子造成伤害,也不会影响脑子。

因此,当孩子发生热性惊厥时,正确的处理是关键。首先,要让孩子在床上或安全的平地躺下,解开衣领,让孩子头侧着或者侧卧,以防呕吐时误吸、呛咳、窒息;不要往孩子嘴里塞东西或给药,如果孩子嘴里有东西,可能的话应该轻柔地取出。孩子抽搐时,不要掐人中,这对缓解抽搐并没有任何作用。

通常情况下,大部分的热性惊厥持续时间很短,在5分钟内会自行缓解。但如果持续超过5分钟,就需要就医或者打120求救。如果最后确认是简单型的热性惊厥,一般不用特别处理,但需要检查一下发烧的原因,尤其要排除一下颅内感染的可能。

物理降温给幼儿敷冰袋尤其不可取

饶睿介绍,对于3个月以下的宝宝,一般不推荐家长自行给宝宝退烧,应该让医生进行处理。而对于3个月以上的幼儿,则可以通过物理降温的方式来改善孩子的舒适度。但需要注意的是,有些方式效果并不好,比如吹风扇、温水擦浴、冰袋敷头等。

夏季幼儿发烧后,很多新手爸爸妈妈会让孩子敷冰袋,以为这样可以快点降温。殊不知,由于幼儿的身体体温调节功能还没有完全发育,如果身体在发烧,而外界的温度过低,就容易造成幼儿皮下脂肪凝固,导致出现硬肿的现象。尤其是在大面积使用冰袋的时候,就更容易出现这种情况。

孩子发烧时,请注意以下处理措施:

多休息。多睡觉可以让孩子的抵抗力再提高,从而让自身修复。

注意饮食。发烧期间孩子的饮食要尽量清淡,最好多喝流质的饮食。

不要给孩子穿太多。衣着过多,不仅不利于散热,还会让孩子大量出汗,导致水分流失。

保持大便通畅。孩子发烧期间要多喝水,或者多吃果蔬来保证大便的通畅,这有助于孩子退烧。(记者 戴余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