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三新儿意”的儿科医生余淋

www.scol.com.cn  (2018-07-19 10:20:5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记者 余建军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余建军) 儿科被称为哑科,患者家属需求高、愿望迫切,医疗风险大。面对不同的病人家属,她从不应付了事,总是不厌其烦,把“急病人之所急,想病人之所想,帮病人之所需”当作自己的工作原则,千方百计为患儿解决病痛。她,就是乐山市市中区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副主任医师余淋。

余淋1994年毕业于成都中医药大学,从事儿科工作已有24个年头。2017年担任儿科主任,全身心的投入科室管理,带领全科医务人员严格执行十八项核心制度,对本科诊疗活动的各个环节进行指导和监控,全面梳理排查科室的医疗护理缺陷,加强临床路径及单病种管理,积极推展新技术,新项目,得到了领导的肯定和患者及家属的认可。

新技术焕发新活力

近日,一名9个月大的婴儿因感冒引发疾病第二次“进宫”,住进了乐山市市中区人民医院,家长还是坚持用同样的方法解除孩子的病痛。这种方法就是她主导新引进的儿科中药直肠滴入治疗法。家长表示,效果非常理想。

据余琳介绍,灌肠作为一种医技方法在治疗和急救危、急、难、重患者时应用历史渊远。近20年,灌肠法这一古老的医技得到众多医生的重新认识,得到了较为广发的应用和推广。直肠滴注法是近年来应用较多的新兴灌肠方法。我院儿科新开展了中药直肠滴入治疗,目前选用止嗽散、定喘汤、银翘散等10余种方剂用于临床。

中药灌肠和其他技术直肠给药具有若干治疗优势:①直肠所吸收药50%-75%以上可不经肝脏代谢,减少了肝脏的负担。②灌肠后的血药浓度与静脉给药相似,显效迅速。③可随证加减用药,避免胃肠不适反应。④避免静脉给药加重心、肺、肾脏负担,引发心、肾衰、肺水肿等。⑤适应症广泛,适用于一切口服诸药不宜的患者。⑥稀释粪便,稀释肠道内毒素和腐败物质,有利于肠道相关的一切血管活性物质的微生态环境稳定,且安全、无创、可靠。余琳说。

在余琳的带领下,该院儿科从2017年6月1日开始开展中药直肠给药,根据不同的疾病选用了凉膈散、小柴胡汤、银翘散、葛根黄芩黄连汤、止嗽散、定喘汤、保和丸等协定方,目前统计治疗次数共近1200次。另外还开展了外用中药协定方的治疗如小儿湿疹洗剂、荨麻疹洗剂,取得了一定的社会效益及经济效益。

今年6月,该院儿科新生儿危重症救治中心成立后,首次开展肺表面活性物质的应用技术,同样取得了惊人的救治效果,患儿转危为安。

新作为成就新事业

“儿科是综合性医院里必不可少的一个科室,业务量占全院的9.6%,工作繁琐,涉及普儿、新生儿、儿童保健、儿科门诊、儿科急诊等部门,它研究和服务于特殊年龄段人群,有其较强的特点,该组人群特征是不成熟,多系统的不成熟,责任大,风险高,社会效益及经济效益差,就诊者对医院、医生的期望值很高,易出现纠纷,儿科人才匮乏,科室人才梯队与医院发展不相适应,我们的处理结果对一个家庭乃至后代影响深远。”见到记者,余琳侃侃而谈。

同事对余淋的评价:不管是小问题还是大问题,只要自己有空余时间,余淋都要对每个住院小病人的情况进行了解,她认真的工作也得到了患者和患者家属的认可。

住院病人吴佳琪说:余医生给我看病我不害怕,她特别温柔,我输液的时候来看我,还要逗我开心。患者家属王丽说:“余医生看的比较细致,很细心,看的比较好,对小朋友也耐心。”

儿科是小科,工作压力大,存在很多医师不愿意从事儿科医疗的状况,加之小孩难以沟通,无形中给她的工作开展带来了很大的困难,但余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一直坚守自己的信念,排除万难,默默奉献。

余淋说:“对于我来说,我很喜欢这份工作,儿科和其它成人科室不一样,需要我们对病人更多的爱心和关心,做到仔细的查体和详细的询问病史,然后要及时做出正确的诊断和治疗。

就在记者采访的前几天,余淋的病人向儿科送来了一面锦旗,感谢她对患者的及时救治。

“获得的这些荣誉是对我平时工作的一个肯定,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更加努力,通过各种渠道学习,管理好科室,尽量的提高自己的专业技术水平,更好的服务于儿科这个事业。”余淋微笑着告诉四川在线记者。

新服务彰显新风貌

目前,该科室有普儿科编制床位30张,开放30张,新生儿科编制床位15张,开放11张。儿科床位占全院总床位的7.5%。儿科诊治水平在全市名列前茅,为患者提供优质、安全、舒心的各项服务,开通了"母子保健一卡通绿色通道",与妇产科联手,开展了新生儿出生监护、高危新生儿监护。设有新生儿病房、普儿病房、门诊观。察室、儿童保健室、儿童早教室,病房设施齐全,是家长的理想选择。开展的全市儿童残疾鉴定、康复指导、中药直肠滴入治疗及中药熏洗治疗是特色。

该科室开展的新技术、新项目有危重新生儿有创呼吸支持,包括常频通气的肺保护策略,高频振荡通气治疗新生儿呼吸衰竭,肺表面活性物质的应用技术,新生儿PICC技术(经外周静脉穿刺中心静脉置管)。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的规范化诊疗,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的规范化诊疗等。

该院儿科拥有CPAP(持续气道正压通气)、新生儿温箱、婴儿抢救辐射台、蓝光照射仪、、听力筛查仪、小儿心电监护仪、多功能微波治疗仪、机械辅助排痰仪、泵吸治疗仪、输液泵、小儿各年龄段智力测评仪、血糖仪等先进设备,是一个集儿科临床、儿童保健、教学、承担儿童评残为一体的科室,能为新生儿、婴幼儿及儿童提供全面的医疗保健服务和健康咨询服务。

对于儿科的发展,余琳信心满怀,向四川在线记者勾画出三年专科建设蓝图:全面提升我科(尤其是新生儿科)的临床技术水平及科技创新能力;科室主任、护士长及医疗护理组长具备较渊博的学识水平、精湛的专业技术、良好的管理能力和高尚的医德风范;成就一支整体素质好、医德高、具有团结、拼搏精神和甘于奉献的医疗团队。使我院儿科(尤其是新生儿科)成为本地区有较大影响力和竞争力的重点学科。儿科年门诊量突破20000人次,并开设儿童保健门诊、哮喘门诊等门诊亚专科,初显作为乐山市中区县级新生儿危重症救治中心的巨大潜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