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市人民医院完成全市首例UCP眼科手术

www.scol.com.cn  (2018-04-23 10:25:0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近日,乐山市人民医院眼科中心率先在乐山市完成首例无创性聚焦超声睫状体成形术(UCP),为4名经药物、传统青光眼治疗后眼压控制不佳的患者进行了有效治疗。

为了让更多的人享受到新技术的福祉,更加详尽地传播(UCP)的使用规范,法国睛确医疗专家团队同医院青光眼手术医师团队进行了专业知识及手术实际操作规范的交流。并现场参与了由陈彬主任医师、徐智科副主任医师主刀的4例UCP,手术顺利完成。法国睛确医疗专家团对医院实施UCP的技术高度赞赏,对手术团队的协作能力及手术流程规范给予了高度肯定。

据介绍,青光眼是全球第二大致盲性眼病,俗称睁眼瞎,门缝里看人,困扰着约八千万的患病人口。“不知道为什么,渐渐地我就只能从一个小缝里看人了”、“没有余光,旁边有人跟我打招呼完全看不见”,患者忧郁地说。

这便是中晚期青光眼患者常见的临床表现“视野缺损”,如果再不进行治疗,他们将面临失明,甚至摘除眼球的恶劣后果。这类患者通常最先出现头痛的症状,有时候无端端地出现炸裂性头痛,紧接着视物模糊,要过十几分钟疼痛才会缓慢消失。直到看东西的范围越来越小,他们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眼睛是“血压计”,视力是“晴雨表”。目前全世界尚没有能够根治青光眼的方法,有资料证明的临床上能够控制青光眼发展的唯一办法是“控制眼压”。不论是手术、用药抑或输液,其目的都是为了把眼压降低到安全范围,从而延缓甚至阻止青光眼的发展。但有大部分中晚期青光眼患者,通过治疗药物和传统青光眼手术依旧不能控制眼压,使得这部分人整日生活在“高眼压”这颗定时炸弹的巨大恐惧之中。

据悉,传统青光眼手术由于疤痕组织增生很难控制,手术失败率较高,以至于有些病人因反复开刀,到后来在眼球上难以找到合适的部位再进行手术,给病人带来极大痛苦的同时也令医生的处理变得十分棘手。UCP这项新技术通过将超声能量作用于睫状体,破坏睫状体上皮细胞,从而减少房水产生,达到降低眼内压的目的,能大大缓解患者的术后痛苦,对于大多数适应症患者都能降低平均眼内压且具有微创安全、无切口、手术时间短和恢复迅速的特点,减少了并发症的出现,这次首批4位患者术后均达到理想眼压状态并办理出院。(蔡林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