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暖贴”来一波 温阳扶正防冬病

www.scol.com.cn  (2017-12-10 14:15:40)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戴余乐  

中医外治疗法是我国传统医学瑰宝,“三伏贴(灸)”、“三九贴(灸)”因在防治疾病方面疗效显著而深受广大市民好评。

记者日前从在乐山市中医医院获悉,今年“三九贴”时期是2017年12月12日至2018年1月22日。其中,2017年12月12日、12月22日,2018年1月2日、1月12日、1月22日贴敷为最佳。

“三伏”+“三九”防病更有效

据了解,“三九贴”是一种穴位贴药疗法,即在“三九”天里每“九”的第一天,将配制好的中药碾磨成粉末,制成膏药,分别贴在人体的不同穴位上,经几个小时取下,达到增强抵抗力、防病治病的效果。

“不少市民打来电话咨询,问夏天已经贴过三伏贴,现在是否还有贴三九贴的必要。对于这个问题,答案是肯定的。”市中医医院治未病科主任、主任中医师王爱平表示,“三九贴”和“三伏贴”中医统称为“伏九贴敷疗法”,是顺应四季气候特点的一种“内病外治”的传统疗法,它包含“冬病夏治”与“冬病冬防”两个时间段的治疗。根据中医传统理论配制的“三九贴”,不仅具有扶正祛邪、调补阴阳,帮助人体抵抗外邪、预防疾病的功效,对于夏天“三伏贴”,也将起到加强和巩固的作用。二者配合贴敷,可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网购有风险最好先诊断再贴敷

“三九贴”火了,销售渠道自然也多起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不仅医院、药店可进行“三九贴”贴敷,而且网络上也有出售。不少市民为图便利,便选择网购“三九贴”自行贴敷。

对此,王爱平认为,由于每个人体质不一样、病症不同,选择的贴敷膏药也不一样,正所谓“辨证选药,辨病选穴”,辨证施治非常关键,不能千人一贴。并且,不少网店出售的“三九贴”处方并不明确,生产资质也无从考证,市民贴敷这样的“三九贴”就存在一定的风险。

另外,“三九贴”的贴法和穴位选取非常有讲究,医护人员都是经过长时间训练才能够精准掌握人体穴位,普通人仅凭一张穴位图是很难找准人体穴位的。而穴位不准,“三九贴”的效果也将大打折扣,甚至会带来副作用。因此,市民最好还是选择专业机构,由医生诊断后再行贴敷。特别是孩子,由于皮肤娇嫩,能不能贴敷更需要医生来判断,切不可随意贴敷。

要贴“三九贴”这些事项要注意

“三九贴”也并非万能贴,一般来说,纯湿热的体质、心脑血管疾病不稳定期、两周岁以内的小儿、孕妇及备孕期的女性以及对胶布过敏的特敏体质人群不能贴敷。此外,有血液疾病及局部皮肤破损的患者,要慎重贴敷。

此外,在贴“三九贴”前要做好准备。首先要作息规律,饮食清淡,最好忌用辛辣、寒凉的食物(如海鲜、凉菜、冷饮等)1—2个星期,以免减弱药效。其次,要注意保护和清洁皮肤,特别是贴敷穴位的皮肤。贴敷前一天,要用温和的沐浴产品洗个澡,去除皮肤表面的油脂。贴敷时最好穿宽松透气、舒适吸汗的纯棉衣物,不要穿紧身的化纤衣物。为了防止药膏染脏衣服,当天穿深颜色衣服最好。贴敷当晚不宜洗澡,以利于药物吸收。此外,还应减少运动、避免出汗。

不少市民在贴敷过后皮肤会出现热、痒、针刺、疼痛等感觉,这些均属于药物吸收的正常反应。但如果感觉特别剧烈,就需要及时就医。

相关链接

“三九贴”适应人群

亚健康人群:随着环境、生活习惯的改变,社会压力的增大,亚健康人群日益增多,其主要表现为浑身无力、头晕眼涩、心悸气短、失眠健忘、上火便秘、没有食欲等。此类人群由于免疫力降低,在冬天,更易患感冒和流行病。通过“三九贴”,可提高机体免疫力,防止冬季常见病的发生。

慢性病患者:孩子和成人的过敏性鼻炎、咳喘、反复感冒、慢性咳嗽、慢性鼻炎、慢性鼻窦炎、慢性咽喉炎等疾病,都可以通过贴敷三伏贴、三九贴来治疗和预防。另外,对于风湿骨病、妇产科疾病,也有一定疗效。(记者 戴余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