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秋燥危“肌” 你得学会“补”

http://www.scol.com.cn  (2017-09-24 22:29:08)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戴余乐  

发红、起疹、干燥起皮,每到秋天,就有不少人为皮肤发愁。

近日,记者走进乐山市第二中医医院(市中区中医医院),市民周晓琳正在该院皮肤科门诊处候诊。“我早上9点钟就过来挂号,现在11点过都还没看到。这段时间,皮肤出问题的人太多了。”

秋燥伤身,需内调滋阴养肺。但这皮肤的事,又该如何解决呢?

越“补”越干 皮肤健康告急

“刚入秋时,皮肤都没有出现不适的情况。但近段时间,天气忽冷忽热,脸上就开始干燥起皮。”周晓琳告诉记者,起初,她以为是皮肤缺水,便开始强力补水。一天8杯水,每天做面膜,保湿产品涂了一层又一层,希望缺水肌肤能“喝饱一点”,但皮肤干燥的情况依然没有缓解。

之后,周晓琳在朋友介绍下,来到了乐山中心城区某美容机构做面部补水。刚开始,还有些效果。之后,为了快些好起来,周晓琳便隔一天去一次。但没想到,这样加倍的呵护,竟对皮肤起了反作用,脸部皮肤出现了发痒和红肿的情况。

“想要肌肤水润光泽仅仅补水是不够的,肌肤能否保住水分才是最重要的。而且,过度补水不仅不能帮助肌肤补水,还会给肌肤增加负担,导致其他肌肤问题。”市第二中医医院皮肤科医生张丽介绍,特别是秋季,皮肤本就脆弱,这时过分“折腾”脸蛋,只会越“补”越干。并且,如果脸部本就出现了红、痒、起皮等症状时,就需要考虑是皮肤敏感,抓挠、自行服药、滥用化妆品等,都有可能加重病情。

“面子”问题多 是过度美容作祟

据了解,敏感其实是一种皮肤状态,皮肤敏感者,多表现为皮肤有刺痛或者烧灼感,但也有部分人会出现红斑、干燥起皮甚至有皮疹,严重的情况甚至会出现水疱、糜烂和脓包。这时,就需要特别注意。

好好的皮肤,怎么就变得敏感脆弱呢?

对此,张丽表示,造成敏感皮肤有很多原因,比如皮肤本身有疾病、神经过于敏感等,但最严重也是最最常见的原因,就是过度美容。很多人都用过去角质的化妆品,刚开始做的时候,觉得角质去掉了,皮肤变得非常光滑,就像剥了皮的鸡蛋。但如果经常去角质,皮肤就会变得薄和敏感。并且,部分化妆品中含有激素,使用过后皮肤虽会变得白嫩,但经常使用将导致激素依赖症皮炎,皮肤变得更加敏感。因此,如果市民发现使用某种化妆品后,皮肤立即变好,就需要警惕是否添加了激素。

“由此可见,护肤关键在于一个度,做好日常保湿、防晒,养成良好的饮食、生活习惯,皮肤自然能保持在一个健康的状态。而对于敏感肌肤人群,最好的方法不是求助于各种化妆品和美容院,而是前往正规医院检查治疗。确定是敏感皮肤后,再通过外用或内服药物调理。”张丽。

应对皮肤病可以这么做

如果皮肤问题严重了,应该怎么办呢?为此,记者归纳了3种秋季常见皮肤病,请张丽解答。

带状疱疹:带状疱疹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感染性皮肤病。当机体抵抗力下降时,病毒复制并沿着神经分布下行,皮肤出现红斑水疱,并伴剧烈疼痛。

医生提醒:预防该病首先要注意保暖,避免受凉;合理休息,不要熬夜;饮食方面应注意补充维生素和水分,尤其是维生素C、维生素B和维生素E;加强锻炼以增强抵抗力。其他常见的病毒感染性疾病还有单纯疱疹、小儿风疹、婴幼儿急疹等。

颜面再发性皮炎:是一种发生于面部的轻度红斑鳞屑性皮肤病,多发于20—40岁女性。初发者往往是突然发病,有面部瘙痒感,容易反复发生,且大多于每年的春、秋季复发。与化妆品使用不当、尘埃、花粉等接触过敏有关。

医生提醒:一旦发现疑似该病症状,需及时就医。由于该病反复难愈,建议有患病史的人群,最好不用化妆品及碱性强的肥皂洗面,平时不吃辛辣、姜、蒜之类刺激性食物。应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注意面部保湿,合理补充维生素B。

荨麻疹:荨麻疹俗称风疹块,主要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是由于皮肤、黏膜小血管扩张及渗透性增加而出现的一种局限性水肿反应。

医生提醒:慢性荨麻疹病因复杂,发病机制不明确,治疗较困难,疗程长。除了要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坚持治疗外,不同类型荨麻疹要避免诱发因素。如寒冷性荨麻疹要注意保暖,乙酰胆碱性荨麻疹要减少运动、出汗及情绪波动,接触性荨麻疹减少接触过敏原的机会等。(记者 戴余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