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8月底乐山市民可接种宫颈癌疫苗

http://www.scol.com.cn  (2017-08-10 10:36:00)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戴余乐  

近日,记者从市疾控中心获悉,目前,我市正通过省上阳光采购平台,统一对宫颈癌疫苗进行采购。预计8月底,将有1500支宫颈癌二价疫苗送达乐山。届时,有接种需求的市民,可在乐山中心城区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接种点预约接种。

记者观察

咨询火爆,市民接种意愿较高

“预计8月底,大家就可以接种。”7月31日,中国内地首个获批的宫颈癌疫苗“希瑞适”正式上市后,我市各级疾控中心、各疫苗接种卫生机构的咨询电话便忙碌起来。

“宫颈癌疫苗是国内第一个针对癌症的预防疫苗,人们关注度自然更高。”记者在市中区张公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了解到,近期,该服务中心每天会接到不少市民的咨询电话,甚至还有人专程前往中心了解接种相关事宜,并预约接种。从咨询火爆程度来看,市民接种意愿较高,但不少人对宫颈癌疫苗还是存有一些疑虑。其中,什么是二价疫苗?哪些人群适合接种?接种费用是多少?是否“一针保终生”等,是市民普遍关心的问题。

专家答疑

条件允许下,女性都可接种

“宫颈癌疫苗的正式名称是人乳头状瘤病毒HPV疫苗,该疫苗共有三种,分别是二价、四价和九价疫苗。”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周潇介绍,“价”代表了疫苗覆盖的病毒细分种类。价越高,覆盖的HPV病毒亚型种类越多。此次登陆乐山的宫颈癌疫苗为二价疫苗,是针对16型和18型两种人乳头瘤病毒(HPV)病毒的预防性疫苗。对于初次性生活前,9岁—25岁免疫系统成熟女性接种效果最佳。

那么,“超龄”还能接种吗?针对大家普遍关心的这个问题,周潇认为,年龄限制并不是绝对的。从疫苗作用机制上讲,接种目的是预防持续感染,因此,即使已经感染某种亚型的HPV病毒,接种疫苗后也可以起到预防继续感染其他亚型HPV的作用。并且,虽然二价疫苗只针对16和18两种亚型病毒,但所有宫颈癌病例中,几乎有70%是由这两种基因型引起的。因此,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已婚、已育、有性行为的女性也可以接种疫苗,以降低宫颈癌发病风险。

注射需进行三次,每次接种1剂

“二价疫苗完成接种共需要打3支。”周潇介绍,和乙肝疫苗的接种程序相似,二价疫苗也是按照“0—1—6”进行接种,即开始的第一次,第2个月注射第二次,6个月后注射最后一次。

需要注意的是,宫颈癌疫苗虽未显示对胎儿有不利影响,但还是不推荐孕妇接种。并且,如果在接种期间发现怀孕,应停止接种,直到生产后再行补种。女性月经期间可以进行疫苗接种。

另外,周潇告诉记者,据公开信息报道,四价疫苗也有望在今年年底上市销售。四价疫苗可预防16、18、6、11等四种HPV病毒亚型所导致的疾病,包括宫颈癌、外阴癌,癌前病变、不典型病变、生殖器疣以及感染。除了20岁—45岁女性适用外,还可用于男性,预防性病湿疣。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