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少女患上重症肌无力 她希望能看见生命的彩虹

http://www.scol.com.cn  (2016-05-13 11:44:27)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赵芳莹  

  窗外依然飘着细雨,我站在床边,眼泪不由地滴落……

  耳边还回响着妈妈的话语:“孩子,你的病假如不能医好,你将失去你的眼睛,甚至你的生命。”妈妈的意思是不是说,我现在在生死的边缘挣扎,已在鬼门关前徘徊了?这句话犹如晴天霹雳,一不留神,我这朵还未开放的花骨朵儿可能就要凋谢,可能被死神抢走了……

  窗外的雨啊,我是不是和你一样,喜欢放飞自己的梦想,张扬个性,可偏偏不能如意!别人都说没有生命是最可怕的,可我现在却相信,比没有生命更可怕的是:拥有生命却不能掌握在自己手里……

  ……

  黑暗能过去吗?风雨后真的会有彩虹吗?我真的希望能看见我生命的彩虹……(节选自艾阳飞作文《我盼——风雨后的彩虹》)

父母为艾阳飞加油

  面容姣好,性格文静,成绩优秀……这个老师和家长心目中的乖孩子,见人就露出甜甜的微笑。不过,如果没有患上重症肌无力的话,她的笑容应该会更加灿烂。3年多来,多方寻医,终日只能靠药物控制病情。然而,每个月高昂的医药费让这个农村家庭举步维艰。

  晴天霹雳 患上罕见病

  家住乐山市沐川县底堡乡五显村六组的艾阳飞,今年14岁,是沐川县底堡学校一名初三学生。品学兼优是老师对她的评价。本是一个开朗、勤奋、好学的花季少女,但3年多前,一纸“重症肌无力”病情确诊书犹如晴天霹雳,让如梦的花季蒙上一层黑纱。而“重症肌无力”,对于这个农村家庭而言,更是一个闻所未闻的病名。

  母亲罗贤琼回忆说,当时孩子正读小学六年级,当年5月份,有半个月的时间里,每天放学回家,她就嚷嚷着去睡觉,说很累。当时,因为要干活,早出晚归,罗贤琼夫妻俩也没把这个事放在心上,他们想,可能是天气渐热,孩子有点困。

  然而,在5月下旬的一天,亲戚却告诉罗贤琼,“你女儿说看我时,眼睛里有两个我,她是不是眼睛出问题了啊?”听到亲戚这样说,罗贤琼夫妻俩回到家仔细观察女儿,这才发现:孩子的左眼上眼皮已经下垂,眼睛快眯成一条缝了。

  “糟糕,是不是眼睛出问题了?”夫妻俩立即带上孩子去医院检查。从县里走进市里,在各大医院奔波。然而,检查结果却一度让家人迷茫:首先排除了眼睛疾患,其次,大脑、心脏、胸等都没有问题,直到最后确诊为“重症肌无力”,一个从未听说过的病。

  当听说病情发展到最坏的结果是“孩子会在轮椅上度过一生”时,夫妻俩都懵了。

  治疗疾病 家里负债累累

  必须治!这是夫妻俩达成的共识。于是,他们带着孩子踏上了寻医之路。谁曾想,这条路让一家人走得非常艰难。

  由于家里上有年岁高、丧失劳动能力的老人,下有两个女儿一个儿子,一家人的生活只能靠罗贤琼两口子在附近的纸厂做工来维系。艾阳飞生病后,家里开始入不敷出。

  后来,艾阳飞出现过几次危险,眼球不转动,突然无力,全身抖动。“从西药到中药,自从确诊之日起,孩子的药就没有断过。”庆幸的是,现在,艾阳飞的病情控制得非常好,人也渐渐长大,快要超过妈妈的个头了。不幸的是,每个月3000多元的药费开支,让家庭陷入了困境。

  “现在是找邻镇的一个老中医开的药,一副药近300元,每个月最少要开10副药。”罗贤琼说,很多时候,下个月的药钱还没挣够,这个月的药已经吃完了。于是,只能到亲戚朋友处借,家里也背上了沉重的外债。

  这一切,被懂事乖巧的艾阳飞看在眼里。

  花季少女 发出求助声音

  年迈的爷爷奶奶,忧心忡忡的父母,年幼的弟弟妹妹,举步维艰的生活,让只有14岁的艾阳飞心生愧疚。“心生愧疚”这四个字,是从她口中说出的原话。

  “如果不是我得了这个病,父母不会四处举债,我觉得都是我的原因。”说这话时,艾阳飞眼睛里泪光闪烁。她希望自己能够快快长大,减轻父母的负担。于是,在学校里,她非常勤奋和努力。

  “这次,她考了全年级第三名。”底堡学校校长李永旭一直关注着艾阳飞。现在,孩子每个星期的中药都存放在李永旭家的冰箱里,有时孩子自己来取,有时,他的妻子会熬好拿给孩子。“在身体不适的情况下,还能保持优异的成绩,非常不容易。”李永旭说,每次学校里有一些爱心帮扶,他们都会第一时间考虑艾阳飞。

  李永旭提到一件事,在中考的体育测试上,考虑到艾阳飞的身体状况,他们决定为她申请免考,可是,这就意味着中考体育分数会比正常考试低一点,孩子不同意,硬是自己报名参加了考试,并在长跑中取得满分的好成绩。

  罗贤琼夫妻俩开始并不知道这件事,直到孩子将成绩告诉他们。“我想好好读书,只有读书才能改变我甚至整个家庭,减轻大家的负担。”这是孩子勤奋学习最简单的初衷。

  眼看就要上高中了,学校在县城里。医生建议,孩子的情况,必须要有大人在身边照顾。这对罗贤琼夫妻俩而言,无疑又是一件难事,夫妻俩一筹莫展。

  于是,艾阳飞在爸爸的手机上敲下一段话,发出求助的声音,“这个病需要长期的中药治疗,然而,一个月几千元的医药费令我本就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举步维艰,父母上有两老,下有正在读书的三小,又因为家里负债累累,父母身上的担子十分重。故特请求社会爱心人士予以救助,以解我倒悬之苦,救我家于危难之中,自己及家人将不胜感激。谢谢!”

  若有爱心人士愿意提供帮助,可以拨打艾阳飞母亲罗贤琼电话:15298066876。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