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岗包培训、招聘渠道广 乐山新春就业有“招”

2023-02-01 10:08: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转了两圈硬是没找到车位。”1月29日上午9时许,乐山市民李俊毅看着乐山广场涌动的人潮暗自生急。

当天,2023年乐山市“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暨东西部劳务协作•退役军人戎耀归蜀专项活动”启动仪式在这里举行,引得求职者蜂拥而至。

急迫的不只是求职者。杨璟是绍兴市弗迪电池有限公司的招聘专员,“昨晚11点到乐山,今早7点就来现场了。”她告诉记者,公司新开两条生产线,用工缺口达3000人,“我们同时派出了12个招聘小组。”

“2小时,进场1.2万余人,线上线下达成就业意向3000余人。”乐山市就业创业促进中心主任刘德容介绍,本次招聘会共吸纳了省内外102家企业进场招聘,提供岗位1.3万个,涉及晶硅光伏、机械制造、电子信息、酒店餐饮等乐山优势产业,“各项数据都是2020年以来的最高值。”

“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暨东西部劳务协作•退役军人戎耀归蜀专项活动”现场。

渠道创新 覆盖全面

万余岗位火热“索骥”

招聘会现场,求职者匆忙的脚步正将新春的喜悦转化成对新年的展望。

“太快了,最想去的酒店已经招满。”今年26岁的李燕,大专毕业后一直在乐山从事酒店管理工作,春节期间乐山旅游业强势复苏,让她对酒店行业燃起了新的希望。说话间,李燕加快了脚步,抓紧时间去看看别的企业是否有适合的岗位。

跟随李燕的脚步,记者看到,创业金融服务区、职业指导区、政策宣传区等特色服务板块早已被求职者围得水泄不通——这边是填写简历的人群,那边是等待面试的长龙。“岗位多,服务保障更要做到位。”乐山市就业创业促进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有没有坐着干活的工作?”在退捕渔民服务专区,腰部受伤不能久站的张红军试着问。“普工包吃包住,但要到外省工作你看可以吗?”依照老张的需求,现场工作人员很快为他联系到了浙江新昌县槃古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退捕渔民、脱贫劳动力、退役军人等特殊人群都是优先保障的对象。

“留下来”,是本场招聘会上求职和招聘双方提到最多的话题。“前几年在外打工,现在孩子大了,父母老了,从今年起打算就留在乐山工作了。” 为此,36岁的刘婷早早地来到现场,把心仪的企业都了解了一遍,“服务行业岗位太多,眼睛都挑花了。”

“覆盖广、渠道新,服务行业岗位充足是本场招聘会最大的特点。”刘德容表示,本次招聘会是今年乐山市首场省市县联动的大型招聘会,提供39个工种,其中管理岗1038个,技术岗2393个,普工7790个。其中专设的农民工服务专区、退捕渔民服务专区等,确保各类群体能高效择业、迅速就业。

刘德容介绍,针对今春求职者年龄结构向“00后”偏移的特征,当地专门开设了网络直播招聘和“在嘉就业”微信小程序“双线”发布岗位信息。“线上共提供岗位10万余个,目前已有2万余人报名。”

招聘会现场

岗前培训 定向招聘

打破供需结构壁垒

这边是火热的招聘现场,而就在25公里外的五通桥区四川晶科能源有限公司,数台满载单晶硅棒的载重货车缓缓驶出厂区,生产车间内近千台拉棒反应炉正在满负荷运转。

“用工缺口在11%左右。”作为本次招聘活动的重点企业,四川晶科能源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谢文辉说,开年以来订单追着人走,用工需求也在扩大。不过困扰他的不仅是用工缺口,298个需求岗位,管理岗位和技术工岗占比近30%,“难以全部在本地解决。”

困扰谢文辉的问题,也是乐山近年来在劳务用工方面面临的挑战。

刘德容表示,随着乐山近年来晶硅光伏等优势产业快速成势,用工结构性矛盾日渐显现——一方面,新兴岗位不断涌现;另一方面,劳务市场与用工需求的契合度却在下降。她解释,不同于过去要“技工”不要“普工”的简单情况,新兴产业用工有一定的行业要求,“这就需要专业的岗前培训。”

为此,乐山自2021年开始与企业达成合作,依照岗位需求开展项目制用工培训。“政府搭桥,企业培训,最后从优录入。”乐山市就业创业促进中心培训指导科科长范芊介绍,项目制培训是围绕企业项目“量身定制”的用工培训,可以很好地解决新兴行业用工荒问题。

范芊介绍,2022年,乐山市项目制培训人员达9000余人,较前一年增加50%左右。“预计2023年乐山将通过项目制培训方式为光电信息、文旅服务等优势产业输入人员15000余人。”  (王晋朝 黄敬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