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乐山③|向着2023,重新出发

2023-01-18 20:06: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四川在线乐山讯 (汪菲)  春节是中国人心灵的集体回归。每到这样一个特殊节点,我们都忍不住回望,好好与过去告别,才能积攒更多力量走向未来。

乐山是中国首批对外开放城市,活力十足。生活在此的人们,乐观豁达,不惧挑战,总能想方设法把生活和事业经营得热气腾腾。他们经历过怎样的一年?对未来有什么期待?本期《年味乐山》中,聚焦三个群体的人物故事。希望帮助您从中汲取重新出发的力量。

【拼搏】经营当下 飞奔向未来

“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新人入场。”1月15日,在成都一场普通的婚礼上,漫天飘雪、欢呼声和掌声呼唤着主人公的现身。朱泳吉是此次婚礼的主持人。

朱泳吉在主持婚礼(受访者供图)

今年23岁的朱泳吉,就读于成都理工大学工程技术学院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兼职”贯穿着他的大学生活。为了减轻家里经济负担,学习之余他常常游走于各种兼职之间,电信校园卡服务、驾校培训咨询、婚礼主持人……大四的他已有三年多工作经验。

“经营好自己的现在,飞奔向未来。”2022年10月,朱泳吉在乐山高新区成立了自己的公司——汇成营销策划有限公司,核心成员20人,兼职人员超过200。他悉数打包了自己的兼职经历,将公司业务划分为“校园”和“社会”两大板块。校园板块面向学生群体进行驾校培训咨询、数码销售,为应届毕业生提供就业、创业辅导等;社会板块主要承接公司团建、相亲party、婚庆等营销策划。

“成立不到三个月公司总收入已超过10万元。”小有成绩,但不满足。朱泳吉判断,目前国内经济发展形势向好,市场正在加速回暖,公司的主营业务将会迎来机遇。朱泳吉给自己定下一个小目标:未来一年,公司将积极对接各项业务、做大团队,实现年收入100万以上。

敢拼搏,无畏失败。在朱泳吉看来,目前团队的核心成员想法统一、目标一致,面对未来,他信心满满。就算失败,“在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

【复苏】烟火回归 嘉州文旅又显新活力

“乐山大佛为弥勒佛坐像,通高71米,是中国最大的一尊摩崖石刻造像……”尽管3天后便是除夕,乐山大佛景区的讲解员李君芮每天至少要带4趟游客,平均每日接待50余人。忙碌之余,她不由得感慨:游客来了,一切都会慢慢变好的。

刘君芮在为游客讲解(受访者供图)

2019年乐山大佛景区全年接待游客423.19万人,门票收入2.69亿元。而2020年上半年景区接待游客不足60万人,门票收入3761.49万元。回想过去3年,李君芮不胜感慨。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全国景区的客流量迅速回升。元旦假期,乐山全市接待游客83.84万人次,位居四川省市级A级景区接待人次和门票收入第一位。其中,乐山大佛景区接待游客5.52万人次,同比2022年增长120.63%。李君芮开怀笑起来:“游客来了,心里也踏实了。”

嘉州烟火回归(汪菲 摄)

嘉州烟火又回归了。位于乐山市中心城区、面积不到1平方公里的张公桥是乐山有名的美食聚集地,百余家餐饮店驻扎于此。嘉州飘香麻辣烫便是其中之一。去年11月,嘉州飘香老板宋霞共计花费近80万元盘下了新门面。新店的面积扩大了三分之二,相比原址增加了30张桌子。新店于今年1月1日正式开门营业,假期里平均每天收入近2万元,同比增长60%左右。“春节还能再高些,每天至少3万。”

【希望】订单激增 工作机会多了生活变好了

早8点上班,晚9点下班是彝族小伙阿恩拉门最近的工作状态。

他来自乐山市峨边彝族自治县,经当地人社局介绍,现在宁波发达电器有限公司上班,主要从事打螺丝、包装等工作。

阿恩拉门的家乡茗新村(王永春 摄)

“最近公司订单激增,加班的机会变多了。”阿恩拉门介绍,公司实行计时制,每小时17元,“多上会儿班寄回家的钱就多些,春节上班还有三倍工资。”

在阿恩拉门的描述中,记者得知他中学毕业就外出务工,父母赚不了什么钱,家里还有读小学的弟弟、妹妹。年仅22岁的他成为了家里的顶梁柱,每月的收入中他会留下一千左右维持生活开销,其余寄给父母。“除生活所需外,父母会把钱存起来给弟妹读书用。”

据阿恩拉门介绍,他生长在小凉山彝区,父母没读过书、没有文化,自己也因为没有好好学习吃了没文化的亏。 他希望多赚钱,为父母分担经济压力,同时要供弟妹读大学。“他们能考上大学是全家的希望。”

他自己还有一个新年愿望:处个对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