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拼”的乐山②| 助企纾困 乐山全面清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

2022-08-05 18:53: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四川在线乐山讯 (潘慧敏)  “拖欠了193天的款项,终于到账了。”近日,利亚德成都文旅科技有限公司收到了来自乐山某国有企业拖欠的24万元账款。此前不久,该公司在四川省“拖欠中小企业款项投诉服务平台”进行了投诉。“一个月左右,便收到了还款。”利亚德成都文旅科技有限公司成本部负责人曾晓月回忆。

中小企业是稳就业、稳增长的重要力量。为帮助中小企业纾困解难,今年以来,乐山全面启动清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的工作。“目前,全市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已完成拖欠中小企业账款自查工作。”乐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政策法规科科长袁野表示。

下一步,乐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将通过分类处置、健全长效机制等方式,常态化开展清偿监督工作,持续性推进各区县开展自查行动。据悉,乐山还将利用考核机制,确保全面落实债务清偿工作。

以合同约定付款时间为依据,对于无争议款项,拖欠主体未按约定时间付款的,要求拖欠主体尽快结付;对于存在争议的款项,经调解无效后,当事双方可通过民事诉讼进入司法程序。

若遇确实存在支付困难,无法按时清偿的,经信部门将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解,在拖欠主体双方将在达成共识后,将签订一份延期还款协议。袁野说,延期协议签订后,他们将全程跟踪拖欠主体还款进度,及时做好监督工作。

“但如果中小企业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我们在督促款项偿还之前,首先要求中小企业足额偿还农民工工资。”袁野表示,乐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联合乐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出台了《乐山市清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与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联动机制(试行)的通知》,保障基层劳动人民的权益是第一优先级。

截至目前,乐山市经信局已受理相关案件17个,涉及拖欠总金额1.6亿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