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堵保畅 乐山多部门在行动

2022-07-06 10:30:02来源:三江都市报编辑:曾小清

为优化城东交通路网、缓解城区交通拥堵、促进乐山旅游经济发展,高速乐山城区连接线工程二期(全福连接线)工程已于6月27日开工,乐山岷江二桥东岸进入封闭施工中。

施工道路仅700多米,为何工期接近1年,施工难度在哪里?公交以及区县班车目前安排怎样,如何更加优化?

如何更好引导市民有序出行、绕行,各职能部门是否有新的举措?

……

面对网友们提出的问题,昨(5)日,乐山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市道路运输服务中心、乐山公共交通有限公司等部门和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做客某社区会客厅,围绕“乐山岷江二桥东岸封闭施工,缓堵保畅在行动”主题,在线解答网友关切的问题。

施工工期较长 因为地下管线复杂改造内容多

高速乐山城区连接线工程二期改造工程全长约0.77公里,但施工工期近1年,这也是大家比较关心的。

对此,网友“用尽了热情”问:为何此次道路不长,工期较长?

做客嘉宾表示,高速乐山城区连接线工程二期施工起于乐山岷江二桥东岸桥头红绿灯,跨碧山路连接佛光路,止于规划中的青关路(乐山友谊医院处),全长0.77千米,道路平面分高架层及地面层进行设计。

工期较长的原因是因为改造施工范围地下杆管线众多,包含高压电缆、军用光缆、多家运营商通讯光缆、供水管道、燃气管道,杆管线种类繁杂,迁改难度较大,周期较长;同时,改造施工内容包含排水管道、跨线桥、道路改造、交安设施、照明设施等,施工工序较多,工期相对较长,施工工期已非常紧张。

据悉,该项目建成后,能极大优化城东交通路网、缓解交通拥堵、提高广大群众出行的便捷性,提高进出城效率,能够进一步促进乐山市旅游经济发展。

缓堵保畅 交警部门多措并举保通畅

乐山岷江二桥东岸封闭施工后,必然会增加中心城区其他几座桥梁的通行压力。

对此,网友“错过~错过”问:乐山岷江三桥的大货车增加后势必会更加拥堵,交警部门如何缓堵保畅?

做客嘉宾表示,前往五通桥区方向的车辆已通过岷江一桥、绿心路进港大道分流;井研方向车辆可通过岷江二桥—桃园路绕行G348线通行或通过岷江一桥—G348线绕行,目前岷江三桥车辆通行正常。近期,交警部门将组织研究高峰期货车劝导、管制,确保出行需求。

据介绍,施工期间,交警部门将增派警力、成立临时突击队来应对突发状况;通过与高德地图、百度地图合作,及时发布临时管控信息。如遇极端天气,交警部门将根据天气状况和交通状况启动相关应急预案,采取外紧内松、远端管控、分段节流或临时交通管制的方式保障交通畅通。

道路封闭施工后 出行问题可以这样解决

道路封闭施工后,网友“风吹醒了月亮”问:能否多增加单车,方便大家出行?

做客嘉宾表示,已经安排并指导互联网单车租赁公司,优化停车点位的设置,加强车辆调度,适当增加车辆。针对收费标准,将指导互联网单车租赁公司在不违反相关规定的情况下,尽量让利于民。市民也可及时关注互联网单车租赁公司APP,了解相关优惠活动。

面对道路封闭施工,网友“凌凌漆”问:如何解决乘车和交通拥堵问题?

做客嘉宾表示,6月15日已对涉及该区域共6条公共交通线路进行了优化调整,具体为:对公交线路4路、18路、10路、城际公交306路公交站点进行优化,临时新增4个站点,临时取消2个站点;对途经的2条道路运输班线——乐山至童家线、乐山至剑锋线路走向进行了调整,沿西岸桃园路、岷江三桥、绕城路再回到原线路,实现无缝对接。

目前,根据现场施工情况,相关部门现场勘查后,将公交5路的站点——移动客服中心站(桃园路)往牟子镇方向迁移了200米,涉及9条公交线路,极大方便市民乘车。经过封闭几日的乘坐公交人次分析,能满足区域市民出行需求。

此外,为了确保乘客出行需求,公交公司利用公交智能大数据系统分析,科学制定运营计划,适时增加车辆运力,缩短发班间距,增大发班密度,动态调整;配备20辆大型公交车作为应急运输保障车辆,对乘客“爆棚”站点及时增派运力进行疏散;畅通信息沟通渠道,快速收集情况,快速回复诉求。

更多解答>>>

网友“念你的心跳”:从肖坝坐10路公交到翡翠国际还可以直达吗?是绕行还是换车?

嘉宾:在肖坝乘坐10路公交车可以直达翡翠国际小区,不需要换乘。其次,本次改造施工期间仅临时取消马儿山、移动客服中心(佛光路)站点。同时临时新增桃园路岷江三桥路口、全福派出所、桃园路南段、移动客服中心(桃园路)站点。

网友“你是我此生不变”:自从岷江二桥东岸封闭施工后,还没有回过乐山,请问从井研回乐山警官新城该如何走?

嘉宾:佛光路沿线小区的居民可以向小区所在的社区申请通行证,通过施工变道采取从维洪寺方向向岷江二桥方向的单行方式通行,以此保障周边沿线小区居民的正常出行。

网友“衬你欢心”:假期准备去乐山大佛游玩,从哪里绕行?

嘉宾:施工期间,前往乐山大佛景区可通过岷江一桥、岷江二桥经碧山路、岷江三桥经桃园路和碧山路,井研方向经乐井路和G348线前往,或经过绕城高速由大佛收费站出站前往。(吴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