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沙湾区:“小积分”撬动“大治理”

2022-07-06 09:29:06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2021年,累计发动群众参与各类志愿服务9000余人次,清运垃圾1370余吨,发现治安隐患56处;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和邻里琐事968件、同比下降13.02%,立破案55件、同比下降15.38%,行政拘留179人、同比下降10.95%;治安环境持续向好,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大大提升;平安满意度测评在全省排名涨幅达311.7%,居全市第三……

翻阅沙湾区积分治理新模式的“年度成绩单”,一项项数据格外瞩目。“这些好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我区探索推动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积分’系统。”沙湾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一语道破其中玄机,“按照‘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工作方针,沙湾区印发《沙湾区开展村(社区)积分制管理工作实施方案》,有效提升基层自治的社会参与度,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形成了具有沙湾特色的基层自治新格局。”

“红黑榜”晒出村务参与度

7月5日一早,沙湾区踏水镇凉水村的“积分群”就活跃了起来。打扫村道、打扫公共场所卫生、认真实施垃圾分类等活动的照片,记录了村民参与基层治理的点点滴滴。村里负责核对积分的工作人员将大家的积分变动记入台账,发布在群中。

“过去,我们凉水村经常因为群众对村里小微问题解决不满意被‘曝光’。”村党总支书记熊国强告诉记者,虽然村干部发现问题会第一时间处置,但总有力所不逮的地方,“不过,自从我们建立‘村规民约+约束激励+社会资源’的‘红黑榜’模式后,情况有了很大缓解。”

熊国强所说的“红黑榜”模式,正是沙湾区积分治理的一个典型做法——在经济条件相对较差或交通不便的农村地区,制定星级评定和奖励标准,以精神奖励、政策奖励为主,实现积分奖励,引导村民积极参与基层治理。

按照积分排名,村里对名列前茅的积分用户授予“红榜之家”奖牌,予以积分代金券奖励;反面典型则以“黑榜”的形式,在本村重要路段予以张榜公示,反向倒逼群众知耻而后勇。

自2021年7月开始执行“红黑榜”模式以来,凉水村村民通过村民大会共同商议确定了15类48项积分项目,极大调动了村民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

“这些政策里既有搞好自家清洁这种小事,也有参加村里活动等分内事,还包括积极参加‘五清’行动等家门外的事。”去年取得“红榜之家”荣誉的村民易大哥表示,有了积分治理以后,他们参与自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得到了极大激发,“年底赢个‘红榜之家’,挂在家里老有面子了。”

“聚资源”转变群众旁观心

“暑期到来,‘花语村’进入研学旺季,我们将根据大家的积分表现,邀请大家作为特邀研学老师参加活动。”7月5日一早,沙湾区轸溪镇双山村党总支书记何鲜便将近期的积分治理奖励发送给村民,得到大家积极响应。

“花语村”位于轸溪镇双山村一、二组,地势平缓、视野开阔,是当地精心打造的农耕文化研学科普基地,自开放以来备受亲子家庭青睐。双山村也因地制宜将研学资源作为积分治理的有效手段,激发群众自治活力,让旁观者变成参与者。

“大家平时都说我是村里的热心肠,但我觉得自己只是帮助村里清理了垃圾,给体验农家生活的孩子们讲田间知识,做得还很少。”村民张旭枝是村里的积分“大户”,得知自己将有机会当上研学老师,她心里十分激动,“感谢村里的好政策,我还要继续努力。”

不止于此,何鲜告诉记者,由于双山村周边商户较少,但厂矿企业相对较多,乡村旅游经济较为发达,他们便联合周边社会资源,实现以积分治理为载体,打造“乡村旅游+研学旅行+就业资源”的服务化模式。

“在实际操作中,我们一方面寻求厂矿企业等社会资源赞助,另一方面通过积分,结合周边厂矿用工需求,筛选优质务工人员输送到周边厂矿企业。”何鲜告诉记者,这样的措施也源源不断吸引外出打工的年轻人返回家乡,更好形成合作共赢的积分治理新闭环。

“市场化”激励居民共治理

“今天来消费的顾客里有四分之一使用了积分,我们的营业收入也得到了极大提高。”7月5日晚,沙湾区铜河街道党工委书记廖德云收到了辖区内某百货商铺负责人传来的好消息。

“这证明我们的积分治理有实效,也实现了我们帮助优质商户在有限市场和同质化竞争中寻找新突破的承诺。”廖德云告诉记者,“铜河街道正式推出积分小程序一年以来,依托‘商社联盟+智能软件+公益资源’的市场化模式,辖区内互帮互助、团结友爱的气氛更加融洽。”

依托积分小程序,铜河街道引入慈善公益组织提供志愿服务和采取颁发荣誉、降税减租、公益补贴、区位优先等优质服务,吸引辖区内各大商家组建“商社联盟”,为居民提供包括日常用品、餐饮消费、服饰美容、校外培训、便民服务、志愿服务等在内的多元化积分兑换产品。

“以前我们不了解基层治理是什么,只觉得做好自己的小生意才是大事,但现在完全不同了。”铜河街道辖区居民、“商社联盟”成员汪女士告诉记者,如今她既是积分治理的参与者,能通过各项活动获取积分,同时也是积分治理的受益人——作为社区“商社联盟”里的“流量担当”,她的小店备受辖区居民承兑积分的青睐。

将“社区管理”变为“居民治理”,扩大积分治理“朋友圈”,形成合力,构筑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循环。廖德云表示,下一步,铜河街道将再接再厉,形成更高水平的向上向善社会新风尚。(杨心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