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千方百计稳营收 政企连心有盼头

2022-07-04 10:11:31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如何“稳”渡难关、“稳”中求“进”,成为市场主体要破解的难题。今年上半年,乐山市全市如雨后春笋般发展的,不仅有“露营”新型产业,亦有“后备箱经济”,不少商家寻找新的突破口,将经营促增收的“触角”伸向更远。

“后备箱”成为营收新“窗口”

“这条长长的步道每天都会有来自中心城区、市中区水口镇和沙湾区的市民前来吃喝玩乐,非常热闹。”7月1日,两位出售柠檬果汁的年轻姑娘在乐动沙湾绿道向记者说。

乐动沙湾绿道自夏季开始,每到傍晚时分就变得热闹非凡。许多商家直接把车开到此处,将后备箱打开,摆上啤酒、玩具、水杯、冰粉等商品,吸引市民前来休闲消费。

“今年清明假期,我们的咖啡销量只达到去年的50%。”乐山市中心城区顺城街一咖啡店的店主说,近年来,乐山的咖啡店不断增多,商业“赛道”越发拥挤,加上经济下行压力影响了消费者的消费热情,不少商家开始想方设法拓展销路,有些便参与到“后备箱经济”当中。

“我娃儿最喜欢逛这些摊位,看到什么都想要,东西确实也不贵,我们总能顺手捎上一些。”市民胡鹏说。

新政策为企业伸援手

记者了解到,以“后备箱”为突破口的商家多数为个体经营户,他们的产品小巧轻便、品类集中,易于实现“移动销售”。然而,有着房租、人工等成本的小微企业,要如何找到“行稳致远”的道路呢?

“感谢乐山高新区税务部门的悉心服务,让我们快速地办理了留抵退税申请,并收到7100万元的留抵退税款,可有效缓解公司筹集运营维护资金的压力。”乐山市乐高城市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姝激动地说。

今年4月1日起,乐山市正式实施增值税留抵退税新政,真金白银帮助困难企业克服难关。

同样落户乐山高新区的四川美嘉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美嘉龙公司)也享受到了政策红利。近日,美嘉龙公司不仅得到了6万多元的留抵退税款,还在乐山高新区企业之家服务直通车暨我为群众办实事“百日攻坚”产业帮扶活动的帮助之下,申请到“园保贷”,在5月中旬收到900万贷款。

美嘉龙公司主要经营兽药等生物制品,过去经营状况还算良好,年产值3000万元左右。“2021年下半年开始,我们遇到‘量价齐跌’的情况,然而厂房租金、原材料、人工、水电等成本并未减少。原本规划的公司新厂在今年1月就应该动工建设,但前段时间因为资金压力巨大,我们举步维艰。”美嘉龙公司副总经理蒲勇说道。

感到“捉襟见肘”的美嘉龙公司在向乐山高新区管委会寻求帮助后,好消息接踵而至:在多个部门的有效沟通下,美嘉龙公司和供货商经友好协商,达成“先发货再付款”的约定,让公司又有了“进账”。公司原先可能面临的“停产”危机不仅化解,新建厂房预计在今年9月初可完成建设。

面对危机,探寻“移动销售”是策略,寻求政策支持是策略,改变经营方式也是策略。四川乐山三八商场连锁有限公司近年来大胆投入资金5000多万元,在中心城区翡翠片区、滟澜洲片区等人流密集区域新增4家商超、改造提升12家商超。“这些商超网点对商品陈列、品种区域划分都有升级,尤其是增加了生鲜售卖区,迎合现在消费者的购物习惯,实现增收的同时还能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四川乐山三八商场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志坤说,“今年一季度相比往年,公司营收保持平稳增长。”

稳住市场主体的“经济命脉”,乐山市除了实施增值税留抵退税新政,也在积极清理政府、事业单位、国企拖欠民营和中小企业的账款。今年1至5月,乐山市减负办受理推进6件民营中小企业清欠诉求办理,已完成清偿6486.8万元。

“虽然艰难,但我们看到了出路和希望,相信日子最终会越过越好的。”对于未来,蒲勇充满信心。(唐诗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