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企银合力 催生彝区百姓发展内生动力

2022-06-28 12:00: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四川在线乐山讯 (汪菲)  “我家种了10余亩李子,亩产500斤左右,从挂果开始,就为销路发愁。”6月26日,乐山市峨边彝族自治县新林镇新林村村民张立川背着满满一背篓的凤凰李来到了村委会,“现在好了,有浙江的爱心企业买我的李子,这下踏实了。”

和张立川一样,村里一百来户村民背着李子齐聚村委会,不大的院坝俨然变成了水果市场。10余名妇女负责挑选优质李子装箱,村干部忙着监督、称重、登记斤两、装车,忙得不亦说乎。

这些凤凰李,将陆续销往浙江,且订单数还将继续增加。挂职峨边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的周建民介绍, 柯桥援峨工作队正创新探索“企业+银行+农民”的“订单购销”消费扶贫模式,通过引入市场活力,激发当地老百姓发展特色农产品的内生动力。

参与市场方是浙江云舟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和邮政储蓄银行绍兴分行。云舟供应链公司董事长褚海宝介绍,“订单购销”模式是依托金融系统的精准扶贫贷款计划,为企业提供消费帮扶信贷,支持企业与脱贫监测户签订农产品采购协议。

褚海宝举例,比如企业先与养猪的农户签定10头生猪采购协议并全额支付协商好的资金,农户待生猪出栏时交货。如果交货时的市场价比签定协议时高企业还会补齐差价。“这样不仅能预防出现农户资金短缺的困境,还能降低‘猪周期’风险影响,还能让他们对生活更有盼头。”

6月20日至21日,在柯桥援峨工作队带领下,浙江云舟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邮政储蓄银行绍兴分行组成的云舟帮扶考察团,来峨开展农副产品采购专项调研。在实地了解查看当地枇杷、李子和天麻等相关农副产品的种植情况,前往脱贫监测户家中走访,了解困难群众家庭及帮扶情况后,企业现场与农户签订了每户3000元的腊肉买卖合同,并与当地政府签下了2万斤腊肉订单,确定了后续采购的意向。

云舟帮扶考察团实地考察

周建民表示,政府、企业、银行三方合力,通过创新消费扶贫机制,不仅能帮助脱贫监测户拓宽销售渠道,还能充分调动他们发展种养殖业的积极性,催生脱贫户稳定增收、创造美好生活的内生动力。今年10月,柯桥区“峨岭云边”旗舰店将建成,通过此展馆的现场展示与线上销售,将动员更多像云舟帮扶这样的社会力量、市场主体参与消费帮扶、来峨开展消费帮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