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金字招牌” 培育“领头羊”

2022-06-28 09:55:36来源:三江都市报编辑:曾小清

“咩咩咩,咩咩咩……”昨(27)日,凉山彝族自治州美姑县九口乡瓦乌村村民阿机尔金刚走进饲养场,一群山羊便迫不及待聚到草槽边。

“慌啥子?马上就可以吃了!”阿机尔金笑着看了看这些山羊,对记者说:“它们可都是我们美姑的‘宝贝’。”

“土山羊”成致富羊

阿机尔金口中的“宝贝”,学名美姑山羊,是凉山彝族自治州美姑县特产,属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美姑山羊以其耐粗饲、生产性能好、繁殖率高、肉质鲜美闻名省内外。

2019年,在乐山市对口帮扶美姑县工作队的大力支持下,进一步保护、开发和利用美姑山羊这一优良地方品种的工作被提上日程:一个总投资2000余万元的美姑山羊原种场建设项目(以下简称“美姑山羊原种场”)正式开工,并于2020年11月6日通过验收。

美姑山羊原种场位于美姑县九口乡瓦乌村,占地300亩,其中房舍用地30亩、配套饲料饲草种植270亩,可饲养原种母羊600只、公羊30只,常年存栏山羊2600只,年生产原种山羊2000只。

由于采用了省内最先进的现代化设施设备,并推行种养结合生态养殖模式,美姑山羊原种场极大提升了当地山羊养殖水平,同时较好解决了养殖粪污污染问题,有力提升了美姑山羊的遗传资源保护和美姑肉羊产业健康发展水平。

“我在这里上班每个月可以挣2000元,每天给羊添加两次饲草,每次大概3个小时,其余就是打扫场地卫生,比在外面打临工安逸多了。”海来古西和阿机尔金都是美姑山羊原种场的饲养员,能在家门口就业挣钱,她们非常开心,“以后学到了技术,我们自己再跟着养些羊,收入就更多了。”

除了解决就业,美姑山羊原种场还在村里承包了280亩土地种植饲草。根据协议,种植饲草盈利的40%,将作为瓦乌村集体经济收入,全村人将共享这份红利。

“美姑山羊原种场目前总存栏500只,其中种公羊26只,种母羊180只,育肥羊174只,羊羔120只。”犍为县卫健局机关党委书记、美姑县九口乡党委副书记(挂职)袁平告诉记者,在美姑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乐山市对口帮扶美姑县第三批干部人才工作队与九口乡党委政府、美姑县和丰农业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沟通会商,决定再投入300万元,持续擦亮美姑山羊这个《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品种名录》地方品种“金字招牌”,做大做强美姑山羊产业,带动农户增收,助推乡村振兴。

根据《美姑山羊原种场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美姑山羊原种场所有项目投产后,每年可生产种羊1500头,肉羊380头,总产值达400余万元。

保护发展带动引领

“美姑山羊原种场项目真正实现了短期能增收、远期能致富、未来可持续的良好效果,是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三步一体推进。”乐山市对口帮扶美姑县第三批干部人才工作队相关负责人表示,美姑山羊原种场可迅速提高美姑山羊品种质量,对于提升产品档次和产业发展水平,增强市场竞争能力和抵御风险能力,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经过示范带动,美姑全县山羊产业标准化规模养殖水平将得到快速提升,可有力带动和辐射全县畜牧业向商品化、产业化、专业化方向发展,增加周边贫困农户就近致富机会。”

额其日夫是美姑山羊原种场的一名技术员,主要负责山羊配种、选育工作。他对这份工作很满意:“既能领工资,又能学技术,还能为美姑山羊的保护发展出一份力。”

额其日夫表示,他计划在工作间隙,为村民教授养殖技术,帮助大家扩大养殖规模,既增加美姑山羊种群数量,也实实在在增加大伙的收入。

据了解,美姑山羊原种场在建设运营过程中,均把生态保护放在重要位置。项目注重对草地的合理使用和保护,在示范区大量种植人工饲草料,严格控制载畜量,防止草场退化;通过农牧结合,增施大量有机肥,减少化肥施用量,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实现过腹还田,增强农业发展后劲,提高农作物品质。

“希望这个项目不仅仅能成为当地群众的‘致富羊’,更成为带动全县发展的‘领头羊’。”袁平说。(甘国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