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上线新采集系统 让流浪人员早回家

2022-06-18 09:36: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四川在线乐山讯 (代玉巍)  为加强对流浪乞讨人员的摸排和救助,6月17日下午,乐山市民政局与乐山市公安局共同上线了救助“标准化信息采集系统”,通过强化救助系统与公安系统信息联动机制, 提升救助人员基础信息采集工作,助力流浪人员早日回家。

据悉,此次乐山市救助管理站率先在全省试点安装信息化标准采集设备,将及时采集无身份信息人员的相关信息,实时与公安部门实现数据对接,极大提高身份识别精准率和寻亲效率,帮助受助人员早日寻亲返家。

据乐山市救助管理站相关负责人介绍,较之以往“大海捞针”的经验式救助,如今已转变为“精准识别”的信息化救助。救助管理机构“信息化标准采集系统”主要是通过相关设备仪器对无身份信息的智力障碍、精神病患者、老年痴呆、聋哑人等群体人员,进行人像、DNA 、掌纹、指纹、足迹、声纹、虹膜、特殊体征、身高体重足长等信息采集,由乐山市救助站将采集到的数据通过电子政务外网实时推送给乐山市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由公安部门从数据交换平台获取后通过安全边界设备将数据传输到公安网,公安标采一体化系统再从安全边界同步数据入系统,最后公安系统再将比对后的数据信息反馈到乐山市救助管理站。

去年以来,乐山市在全省率先研发启用了“人像+智能救助信息管理平台”,通过强化信息联动机制,为1740名受助人员进行了信息采集和身份甄别,及时给予了分类救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