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咡湾公园即将华丽蜕变 “海棠盛景”呼之欲出

2022-05-23 10:06:31来源:三江都市报编辑:曾小清

提起乐山人小时候经常去玩的地方——鱼咡湾公园,很多人都不会陌生。这里环境优美、空气清新、游人如织,承载了许多老乐山人的美好回忆。

多年过去了,如今,鱼咡湾公园存在配套设施、交通系统不完善,景观老化严重,海棠类植物单一,缺少文化内涵等问题,急需提升改造。

近日,记者从乐山市中区绿心公园管理处获悉,《海棠盛景项目概念性规划设计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已通过市规委会审定。该《方案》计划将鱼咡湾公园打造成一座海棠盛景主题文化公园,打造一个品种最全的海棠植物博览园。

一线两点八园打造海棠盛景主题文化公园

根据《方案》,海棠盛景主题文化公园项目的设计理念为优化空间布局、完善功能设施、提升建筑品质、细化林相改造,旨在通过山下功能激活、山中林下改造、山顶生态修复因地制宜的手法,打造海棠盛景主题文化公园。

在景观设置上,整个海棠盛景项目是由“一线、两点、八园”构成。

●“一线”:为海棠诗词线,精选30个描写海棠香国的名人、名诗词、名事,将这些诗词以地雕、置石、崖壁石刻、海棠文化博物馆、海棠书吧等表达手法,传承“海棠香国”文化。

●“两点”:为绿心环线入口(北入口)和城市交界主入口(南入口),其中北入口以海棠花瓣为设计元素体现在地被绿化中,作为环线进入公园的标志。

●“八园”:即棠香湿地园、海棠飞鸟园、海棠诗词园、海棠书香园、海棠彩叶园、引种驯化园、园艺体验园、森林生态园等八个海棠植物主题园。

重点打造8个主题园感受海棠香国文化

作为重点打造的“八园”将如何实施呢?《方案》中也做了详细规划。

棠香湿地园:把山下鱼咡湾公园湿地设计还原水上游乐记忆,融入儿童活动场地,提升场地活力,增设廊架水榭凉亭、木平台、滨水步道等设施,点缀香海棠品种,还给市民一处滨水乐活的棠香湿地公园。

海棠飞鸟园:该园主要为太阳鸟、寿带、白眉姬鹟的观赏处。主要结合现状休闲平台,设置全园多点的小型观鸟平台、观鸟指示牌,保护鸟类栖息地。并种植观果类海棠品种,吸引更多品种的鸟类到绿心栖息。

海棠诗词园:山上原故宫文物南迁研究院前景观绿地,植被茂密,道路设施陈旧,有绿量无功能。设计体现海棠文化,融入历代文人咏棠诗词到置石、景墙、铺装上,形成诗书画意的海棠诗词园。

海棠书香园:山顶现场植被森林化,设计森林书吧,改造十二生肖园,形成一系列以书香底蕴为线索的串联空间,打造室内外自然教育的儿童活动基地,海棠森林书香园。

海棠彩叶园:在现状山坳处,森林植被茂密,有水塘等设施,梳理园路,增设观景平台,结合海棠观叶类植物罗宾逊海棠、北美海棠和观叶类元宝枫、茶条槭等,打造海棠彩叶园。

引种驯化园:在生态山林处,选取一处种植海棠引种、杂交育种,科研教育,满足公园发展需求。培育新的海棠品种,形成海棠品种科研基地。

园艺体验园:在靠近绿海路入口处,选取一处用于秋海棠种植、园艺花卉栽种,享受探索乐趣,让您体验园艺的快乐。

森林生态园:在生态绿林处,以乡土植物群落保留为主,简单梳理道路,同时进行森林群落生态修复。

此外,在海棠盛景主题文化公园,还将搭配栽种适合春季观花的垂丝、西府、绚丽、春雪等海棠;适合夏秋观叶的罗宾逊、红巴伦、道格等海棠;适合秋冬观果的贴梗、红果、大果等海棠;适合冬季观姿的垂枝海棠。以后,只要你走进公园,一年四季都可赏海棠,感受海棠香国文化。

据了解,目前,海棠盛景项目正按照市规委会要求,对《方案》进行局部优化完善,并进行项目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打围等前期工作。预计整个项目将于今年8月进场施工。项目将最终形成“一线、两点、八园”海棠专类植物园。

市民期待鱼咡湾公园早日实现华丽蜕变

听说要改造鱼咡湾公园,很多市民除了点赞外,也纷纷提出了建议。在鱼咡湾公园附近住了20多年的刘先生回忆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这里是乐山中心城区最热闹的地方,那时公园内开满了梨花、海棠花等。走进山上的梨园,仿佛步入了一片迷人香雪海,梨树下观赏、游玩、拍照的游客络绎不绝。公园有一个很大的湖泊,那时水清澈见底,周围还有水上游乐设施,在这里可以划船赏景,还可以品尝乐山本地特色美食,蛋烘糕、钵钵鸡……好吃好玩应有尽有。

刘先生希望,改造鱼咡湾公园时,能在尽量保持原生态的前提下,适当对公园内的道路、桥面、路灯等升级改造,增设一些带点探索性质的小景点,增强公园的科普性。“我很喜欢棠香湿地园的改造,不仅重现水上记忆,增设儿童乐园,还会增设凉亭、平台等,既能观景又能游玩。希望改造后的公园越来越美,得到更好的保护。

经常到鱼咡湾公园锻炼的马先生说,想当初鱼咡湾公园是乐山中心城区一座人气最热闹的公园,还经常举办郁金香花展、风筝展等各类文旅活动。那时候山顶上一大片都是农家乐,吃饭的、喝茶的、游玩的,各种娱乐方式都有。因此他非常希望通过这次改造升级,能让鱼咡湾公园重现往日的辉煌。(吴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