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做大做强中心镇 打造县域经济副中心

2022-04-25 10:17:01来源:三江都市报编辑:曾小清

中心镇作为打造县域经济副中心和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的重要支撑,其地位和作用举足轻重。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345”工作思路,在优化“四区布局”中,对各县(市、区)产业进行了重点规划,并为县域经济发展确立了路径、指明了方向。党代会同时提出,打造成渝“后花园”,要深化场镇建设管理服务提升行动,因地制宜打造一批特色镇,培育一批县域片区中心镇、中心村。做大做强中心镇对乐山市“建设山水园林宜居城、打造成渝后花园”具有促进作用。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各县(市、区)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中心镇的培育,使一些偏远的小镇有了主心骨,城镇化进程迈出了一大步,这将有力带动县域经济的发展。乐山市为什么要建设中心镇、建设中心镇有什么基础、怎样建设中心镇?近日,记者采访了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办公室主任杨郁葱,探研该市将如何做大做强中心镇,夯实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底部基础。

为什么

促进城镇资源融合、基础融合、产业融合、服务融合

中心镇是指相距城市有一定距离,区位优势明显、经济实力较强、产业特色突出的乡镇,这类乡镇一般具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相对健全,服务人口较多、发展潜力较大,辐射带动能力较强等特点,其在经济、社会和空间发展中,发挥区域中心作用,并具有成为小城市或县域副中心的潜力。

据杨郁葱介绍:“我市把中心镇建设作为巩固深化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成果的重要抓手,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后,我市城镇化率为53%,预计“十四五”末升至60%,未来还将有近22万农村人口进行转移,小城镇将作为吸纳农村转移人口的重要载体,为此,亟需做大做强一批中心镇,更好发挥辐射带动作用。”

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构建“极核带动、三向融入”城市发展格局,主城区极核辐射带动,相关区县融入天府新区、川南经济区、攀西经济区,为乐山市城镇体系优化提出了更高要求。

记者了解到,当前乐山市以主城区为支撑,以县城和中心镇为基础的城镇体系建设中,存在教育、医疗、商贸等功能过于集中的现象,中心镇作为支撑点和承载体的地位不确定、作用不明显,需要赋予其与县城相似的功能。

此外,大部分小城镇只有总体规划,没有控制性详细规划和专项规划,为项目落地留有较多随意空间。对此,加快中心镇各类规划的编制和实施,可以从规划层面规范建设管理,提升场镇品质、凸显乡镇特色。

做大做强中心镇,将会有力推动城镇资源融合、基础融合、产业融合、服务融合,不断补齐短板、破除掣肘、优化功能、提升服务,不仅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劲的动力引擎,也为乐山建设区域中心城市奠定坚实基础。

有什么

立足基础条件,集聚要素,突出重点搞创建

近年来,乐山市先后开展了全国重点镇建设、“百镇建设行动”、特色小镇创建等多方面试点探索,以17个重点镇为基础的30个试点示范镇竞相发展,累计争取省级专项资金2.38亿元、市县配套资金21.43亿元,完成基础及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投资102.91亿元、产业发展建设投资133.89亿元,就地就近转移农业人口6.3万人。

建设中心镇乐山市具有哪些基础条件?杨郁葱从三个方面作了介绍。

有发展基础。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后,乐山市乡镇数量由211个降至121个,重塑了经济地理格局,激发了县域经济发展活力。通过县域内乡镇级片区划分,全市121个乡镇和11个街道被划定为40个片区,并以此为依据,确定了34个中心镇和2个副中心镇,优化和重塑了乡村发展空间。目前,完成了“省级百强中心镇”推荐入库工作,全市19个乡镇成功入库,为后续中心镇培育和做大做强奠定了坚实基础。

有产业基础。峨眉山市双福镇,正在打造全西南乃至中国最大的茶叶交易特色镇;夹江县新场镇,正在培育工农商旅融合发展特色镇;市中区苏稽镇,正在建设宜居宜游型文旅特色镇……前期,通过“百镇建设行动”和特色小镇培育,乐山市已初步形成了一批适宜乐山市情的特色镇,地域特色初显,产业发展已有一定基础。

有政策基础。2019年7月,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2021年12月,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中心镇改革发展的实施方案》,明确到2025年培育市级中心镇20个左右,“省级百强中心镇”5个以上。同时,省上还配套出台了《激励办法》,在资金、土地、人员编制方面,给予支持。

接下来,乐山市将推动一批承载强、产业兴、配套优、服务好、环境美的现代中心镇在嘉州大地奋进的步伐中拔节生长。

怎样建

解决“钱、地、人”关键问题

中心镇,既是连接城乡的战略节点,又是一定区域的经济、文化和公共服务中心,联结着农民的生产生活,是吸引农民就地城镇化的重要载体。

“我市从坚持规划引领、完善城镇功能、强化产镇融合、注重生态保护、彰显人文特色、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增进民生福祉等7个方面做大做强中心镇。”杨郁葱说,其关键在于解决“钱、地、人”3个问题。

“钱”从何处来?“地”从哪里找?“人”气怎样聚?

杨郁葱告诉记者,钱,要向上争取,用活用好《激励办法》;采取“市上统筹一点、区县配套一点、金融资本运作一点”的方式筹集,保障中心镇建设资金;挖掘中心镇优质资源,包装生成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探索建立符合中心镇产业特色的投融资对接机制,支持民间资本广泛参与中心镇建设,为中心镇后续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地,一是要向上争取,二是市级做好统筹,三是要盘活零星分散存量用地,以出租、入股等形式,解决中心镇发展乡村经济土地不足问题。人,要向城镇转移,将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尽快落户中心镇;鼓励各类人才返乡下乡创新创业,支持创建一批创新创业(孵化)园优先落地中心镇。依托乐山“大峨眉”“小凉山”两大旅游圈,吸引人集聚。

中心镇建设是四川小城镇发展的大方向,也是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的主战场。乐山市将围绕“人口集中、产业集聚、要素集约、功能集成”,加快构建乡村美好生活圈、城镇功能辐射环,培育一个个美丽宜人、业兴人和、一域丰沃的嘉州新城镇。(赵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