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波:科学防汛安全度汛 千方百计实现“三零”目标

2021-07-22 13:30:59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昨(21)日下午,乐山市委书记马波在乐山中心城区检查指导防汛救灾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按照省、市部署要求,担当防汛救灾政治责任,抓细抓实各项措施,做到科学防汛、安全度汛,千方百计实现“零死亡、零失踪、零重伤”的“三零”目标,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去年“8·18”特大洪涝灾害中,乐山中心城区部分区域内涝严重。易涝点整治进展如何?防汛救灾工作落实得如何?马波牵挂在心。他来到岷江二桥下穿隧道,了解易涝点整治、防洪排涝点位责任落实、转移撤离路线安排等情况,与街道和社区干部、网格员等履职人员亲切交谈,鼓励他们坚守岗位,更好发挥基层一线能动作用。他指出,要落地落实“划片包干、网格管理”要求,全覆盖开展市区两级机关党员进社区“双报到”,进一步发挥好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尽心尽责尽力为群众服好务。

一路沿岷江而行,马波实地察看并询问岷江翡翠片区堤防工程建设、应急救援演练情况。马波指出,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系统规划、科学建设,合理布局防洪、排涝、生态功能,使岷江沿岸成为群众休闲锻炼的好地方和城市靓丽风景线。

马波还前往竹公溪分洪道工程建设现场,了解施工进展情况。他指出,要按照“工序科学安排,力量统筹调度,安全底线坚守,质量万无一失”的要求,加快工程进度,合理安排施工,做好防暑降温工作,确保项目安全、有序推进。

马波说,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更加细致扎实地抓好防汛救灾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当前已进入防汛关键期,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党员干部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担当担责、身先士卒、靠前指挥,落地落实各项措施,具体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贡献力量。各地各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强化灾害隐患巡查排险,加强重要基础设施安全防护,提高降雨、山洪、泥石流等预警预报水平,加大交通疏导力度,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救灾措施。要坚持多措并举,严格落实“12个100%”的防汛救灾要求,统筹落实工程措施、技术措施、管理措施、宣传措施,抓紧江心岛救生高台和防城市内涝工程建设,增强城市内涝治理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要严格落实“三避让”原则和“三个紧急撤离”、“临灾强制撤离”刚性要求,遇有重大暴雨天气、发生险情,要果断及时转移群众至安全地方。要加大力度开展地灾防范应对常识培训,让基层一线把管用实用好用的办法弄得清清楚楚、搞得明明白白。要压紧压实属地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防灾人员直接责任,严格值班值守,加强应急指挥调度,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全力以赴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张斯炜付小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