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融合 诗意嘉州处处皆景

2021-07-20 09:46:42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市中区创建“天府旅游名县”系列报道(上)

文旅融合2020年,市中区完成了全域文旅资源普查,查明全区共有旅游资源1278个,古籍、非物质文化遗产、文物3大类文化资源共6025个,是全省文旅资源较密集的地区之一。

全域旅游市中区全力构建“双核并驱、两带拉动、三环整合、组团崛起”的全域旅游发展总体格局,推动景区景点旅游模式向全域旅游模式转变,推动单一旅游业态向综合产业转变。

岷江、青衣江、大渡河的交汇处,坐落着一座有着三千年悠久历史的嘉州古城。秦砖汉瓦、唐文宋韵,氤氲时光的长河,揉进古城的历史。

文旅融合、全域旅游,不仅仅是“旅游+”,更多的是产业的跨界融合。跨界融合,催生了产业的变革、内涵的丰富、品质的提升。

目前,市中区已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省级乡村旅游示范区,入选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四川省首批全域研学试点区县,苏稽镇获评四川省文化旅游特色小镇、苏稽翘脚牛肉特色小镇,嘉州旅游度假区创建为省级旅游度假区,悦来镇荔枝弯村被评为四川省乡村旅游重点村。

1

谋定“大发展”

建设巴蜀文化旅游走廊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是省委、省政府赋予乐山的重大使命。市中区作为乐山中心城区,主动扛起职责使命,“文旅兴区、产业强区”,全力推动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

市中区坚持以创建天府旅游名县为引领,聚焦“名佛、名城、名县”,把创建天府旅游名县作为发展文旅经济的重要引擎,打出组合拳,推动各领域、多方位、全链条融合发展。2020年,市中区旅游经济总量居乐山第一、全省前十。

为了深入推动创建工作,市中区成立了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区领导为副组长、多个区级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从体制和机制上确保创建工作稳步推进。

设立文旅专项发展资金1100万元,布局文化和旅游产业用地1185亩,出台一揽子奖励和扶持政策……创建过程中,市中区先后编制完成《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出台《市中区产业发展扶持政策》等政策措施,再次明确了文化和旅游产业战略性支柱产业的地位,全方位支持文化和旅游经济发展。

今年“五一”小长假,市中区、乐山大佛景区共接待游客45.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9亿元;同比2019年分别增长75.62%和33.96%,同比2020年分别增长171.63%和143.55%。“今年上半年,市中区接待游客约95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约200亿元,实现了爆发式增长。”市中区文化旅游部门负责人介绍道。

2

文旅“大融合”

北宋邵博称赞“天下山水之胜曰蜀,蜀之胜曰嘉州”,苏东坡感叹“但愿生为汉嘉守,载酒时作凌云游”。

市中区以文旅融合为抓手,重构文化名城。加快实施《乐山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完成老霄顶古建筑群、嘉州古城墙、宋祠堂等修缮工程,将老霄顶、乐山文庙打造成乐山文化地标。编制龙泓寺及周边区域文旅发展策划设计方案,留住历史记忆和文化脉络。组织开展嘉州田园画精品展、18个非遗项目展、蚕桑文化展、嘉州绣文创精品展、“庚子抗疫”乐山大佛画院美术作品展等展出7次。结合中国旅游日活动推出宣传片《嘉州》《水墨嘉州》《最忆是苏稽》《绿心之恋》等,集中展示市中区文旅资源。参与全国文化和旅游创意产品开发推进活动暨首届四川省文创大会,其中嘉定坊被授牌为首批“四川省文创集市”、海棠制造的文化旅游IP图形创意设计荣获首届“天府文创”大赛设计类金奖、“大佛印象”系列文创产品多次荣获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金奖。

此外,市中区以保护、传承和发展“乡村文化记忆”为重点,深挖农耕文化、美食文化、蚕桑文化、非遗文化,将山水、人物、情义、故事、乡愁融入乡村旅游,推动产品升级,创新消费场景。

“文旅+农业”。深化农旅融合,投资16.5亿元,推进五大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发展田园观光、农耕体验、科普教育、健康养生、研学采摘等衍生产业。

“文旅+美食”。举办“烟火人间·百味苏稽”2021嘉州美食文化节,同时推出苏稽古镇和嘉州美食两张闪亮名片,培育苏稽跷脚牛肉、徐凉糕、临江鳝丝等特色美食品牌。

“文旅+研学”。以世界研学旅游组织(WRTO)落户市中区和全省研学旅行大会在乐山召开为契机,聚力打造苏稽蚕种场、乌木博览苑、苏稽古镇、悦来荔枝湾等研学标杆,培育乡村自然生态文明、知识科普等类别研学基地。乡村自然生态文明、知识科普等类别研学基地。

“文旅+住宿”。通过民居打造提升、农房改造等多种方式,在市中区周边城镇培育民宿84家,吸引“朴松居民宿体验”、“稻花香里”两大民宿旅游综合体落户悦来镇,初步形成乡村住宿体系。

“文旅+林业”。立足镇域特点和生态基础优势,坚持以项目化推动,集思广益盘活悦来镇荔枝林、平兴镇银杏林、青平镇蓝花楹林等资源,推进花木产业转型升级,力促苗圃变景点,打造乡村旅游新名片。

“文旅+节庆”。推出大型文旅融合演绎项目“海棠花开”,打造“嘉州大庙会”民俗非遗品牌,风土人情尽显人间烟火。创新举办水口镇龙窝村农耕文化节、平兴镇临江鳝丝美食文化节,打响嘉州乡村旅游节庆品牌。

2020年,市中区改扩建苏稽片区、悦来片区、岷东片区3条产业环线公路145公里,带动14个田园综合体和50余个产业基地联动发展,将近百个乡村景点和园区串珠成链。2020年,全区乡村旅游实现产值12.5亿元,吸纳19068人就业。

3

全域“皆可游”

市中区将全域旅游的魂植入乡村振兴的景,打响嘉州美食的金字招牌,不断提升嘉州的旅游影响力和美誉度。

在四川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市中区悦来镇荔枝弯村,平羌小山峡、冰川遗址石鸭子,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相互交织,人们在这里品味“峨眉山月半轮秋、影入平羌江水流”的幽幽意境。

连续五届的荔枝文化旅游节、平羌小三峡美景和采摘体验游,让游客尽兴而来、满意而归。种植荔枝1000多年历史的荔枝弯村,村民实现了从卖荔枝到卖文化、卖服务的蜕变。“蜕变”的背后,正是全域旅游的理念扎根于乡村振兴的沃野。

位于悦来镇荔枝弯村的63号房车自驾营地,已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点,是全省房车自驾营地的“排头兵”。荔枝弯村负责人介绍说:“营地开业后,村里吸引了不少过夜客,游客在这里除了享受营地party外,还能购买最新鲜的农特产品,体验农家生活。”

作为乐山跷脚牛肉美食文化的发源地,苏稽古镇吸引了大量游客纷至沓来,带动了乡村旅游的持续强劲增长。目前,沿苏稽一带形成以美食为主导,多线路发展的文旅产业融合体系,带动本地3996人通过自主创业、资产入股、企业就业等方式有效参与文化和旅游业发展。

市中区以推动乡村旅游资源、文化资源、产业发展、生态环境融合一体发展为抓手,创新机制,强化保障,做优服务,做强品牌,有力促进了全区文旅产业从“景区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发展模式转变,打造乡村旅游点200余个。

今年,市中区规划建设棉竹石桥冲、水口龙窝村、牟子古儿坝、平兴白象谷等重点乡村文旅项目,加速推进岷江、大渡河、峨眉河三条风景道建设,形成“一盘棋”统筹、多节点突破格局,实现“一路一风景、一村一特色、一户一花园”。

全域旅游,诗意嘉州,浓墨重彩!(陈兴鑫 方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