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秧也要仪式感 沙湾区牛石镇举行第四届“开秧门”活动

2021-04-18 19:33: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四川在线乐山讯(黄敬婷)  雨足稻畦春水满,插秧未半青短短。4月18日,一场传承古老农耕文化,丰富农俗生活,展现梯田风光和劳动人民风采的第四届铜河民俗 “开秧门”活动,在乐山市沙湾区牛石镇朝山村拉开序幕。

此次“开秧门”仪式由祭拜社稷神、祭拜牛神、开牛眼、山歌表演、开耕、开秧门、栽秧比赛、浑水摸鱼等环节组成。

舞牛助耕,锣鼓震天地。在牛石镇朝山村,村民们焚香祈福,以传统祭祀礼仪唤醒农田,种下希望,期盼今年秋天稻谷丰收。

祭祀活动结束后,一名农夫扶着犁耙,拉着耕牛下了田。参加插秧比赛的村民们早已摩拳擦掌等待上阵,一阵锣鼓喧天声中,村民们挽起裤脚,冲下水田,将育好的秧苗拔出,再一株一株有序地插进水田里,只见每一株秧苗都插得深浅合宜。

你追我赶的插秧比赛还没分出胜负,另一边浑水摸鱼比赛已经热火朝天的开始了。在一片欢呼声中,大人、小孩纷纷跳进田里,摸起鱼来。争抢中,泥水飞溅在身上和脸上,参与者们丝毫不在乎满身泥浆,反而个个喜笑颜开,田边观看的村民也被这一幕逗得乐开了花。

“开秧门”原是对社稷二神的敬奉仪式,以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之吉,是农业民族重要的生产民俗之一。也是乐山市沙湾区自古以来农耕文化中重要的民俗活动之一,在《沙湾区志》及各乡镇的地方志中均有记载。

近年来,沙湾区牛石镇十分重视文化建设,2017年以来,沙湾区牛石镇已举办了三届“开秧门”仪式,吸引了不少游客。此次“开秧门”活动旨在进一步挖掘和弘扬铜河文化资源,打造铜河农耕文化新名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