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党建凝聚磅礴力量

2021-04-08 16:06:04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党的建设是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回望乐山多年来的发展历程,就是党带领人民群众不断攻坚克难、奋力前行、开创辉煌的奋斗历程。

新时代、新征程、新作为。在一个个重大项目的火热建设现场,在一片片乡村振兴的广袤热土,在一处处服务群众的基层一线,全市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以党建为引领,凝聚起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推动着乐山各项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回望红色历程

百年风雨砥砺,初心历久弥坚。20世纪初,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1921年7月,诞生了中国共产党。1928年5月,乐山境内第一个中共组织——中共五通桥特别支部建立。此后,党的组织在乐山大地上不断发展壮大,影响与日俱增。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乐山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掀起了一个又一个斗争浪潮,农民运动、工人运动、抗日救亡运动、武装起义、游击战争等此起彼伏,轰轰烈烈。1949年12月,乐山全境解放后,中共乐山地委在党中央和上级党委领导下,带领乐山人民继续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任务。在1956年底基本建立起社会主义制度后,开始了新的历史进程。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党的工作重心转移,经过全面拨乱反正,乐山各项事业焕发出勃勃生机。

1986年5月撤地建市后,市委带领全市人民高举旗帜、解放思想、抓住机遇、加快发展。随着改革不断深化、开放日益扩大,乐山市委及各级党组织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思想路线,紧紧抓住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扩大开放、促进发展这条主线,按照党中央、省委部署,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理论素质,统一思想,为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服务,为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服务。在党的组织建设方面,以坚持健全民主集中制和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为主要内容,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以提高党的战斗力、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目的,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迎来新的挑战,乐山建章立制,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纠正各种不正之风,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创造良好条件。

新时期,乐山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始终坚持围绕党的中心工作,不断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不断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党建工作呈现与时俱进、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

大战大考中显担当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等重大考验,全市9000余个党组织和19万余名党员干部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在行动中践行初心、勇担使命,凝聚起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乐山紧紧围绕市委决策部署,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组织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优势。面对疫情,乐山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挺身而出,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履行好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职责,形成了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推动全市新冠肺炎发病数和发病率为全省最低市(州)之一。

2020年8月中旬,经过多轮暴雨侵袭,乐山面临河堤溃口、山洪暴发、城市内涝等险情,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形势非常严峻、任务非常繁重。灾情就是号角,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闻汛而动,周密部署,全力迎战,成立了318个临时党组织,组建了5823支党员突击队,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形成动员体系,号召全市力量全力应对“8·18”特大洪涝灾害和灾后重建,最终实现“零伤亡”,一面面党旗高高飘扬在战斗一线。

越是重要关头,越能映照初心;越在关键时刻,越显担当本色。近年来,无论是在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的最前沿,还是在脱贫攻坚、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全市党员干部始终冲锋在前、攻坚克难,在大战大考中彰显担当作为。

党旗引领风帆劲

如今,在党建引领下,乐山各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民生工程硕果累累,城市面貌日新月异,百姓幸福指数节节攀升……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强化担当作为,筑建起一座座坚强的堡垒,树立起一面面高扬的旗帜,镌刻出乐山市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坚实足迹。

党的政治建设是新时代党建工作统领一切的根本。近年来,乐山各级党组织坚持强化党的理论武装,抓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引领党员干部保持理论清醒、政治坚定。注重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常态开展领导干部“党性体检”,推行每月15日全市固定主题党日制度,全市9000多个党组织、19万多名党员政治生活“生物钟”基本形成。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出台《关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加强新时代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二十六条措施》,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干事创业,关键在人,关键在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乐山市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着力锻造乐山“骨干”队伍,构建形成“关心60后、重用70后、使用80后、储备90后”的干部工作大格局。实施干部培养储备“蓄水池”计划和实践锻炼“十个一批”行动,分别建立“五个梯队”“六个名单”,储备干部6000余人,先后选派4000多名入“池”干部到挂图作战、脱贫攻坚等一线磨砺成长。创新推行“常青树”行动,将全市3000余名退出领导岗位和离职村(社区)干部纳入数据库集中管理,充实到挂图作战、基层治理等工作一线。完善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机制,坚持每年评选表扬“乐山好干部”,大力激发干部队伍活力。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近年来,乐山市着重优化组织体系,推行“三小工作法”,建立机关小支部3852个、小区党支部319个、小微企业党组织1026个,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大力推行“党建+”行动,聚焦服务中心大局,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工作,选派2.7万名帮扶干部精准帮扶全市6.7万户贫困户,助推4个贫困县摘帽,如期实现全域整体脱贫;稳妥推进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村级建制调整,全市乡镇(街道)数量由218个减为132个,建制村数量由1949个减为1114个,为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打下坚实基础。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乐山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将继续推进党建工作,开创新局面、谱写新篇章。(鲁倩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