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公溪分洪道工程加速推进 力争6月底达到通水条件

2021-03-31 10:03:10来源:三江都市报编辑:曾小清

为提升竹公溪防洪排涝能力,乐山市委、市政府对标新发展理念,聚焦竹公溪和城市现状,着眼防洪排涝、生态景观、城市品质提升,决定采取“上蓄+中分+下排+口闸”方式实施竹公溪防洪排涝综合治理。今年1月18日,竹公溪分洪道工程正式开工建设。

昨(30)日,记者分别来到该项目位于中心城区瑞祥路C段、檀木南街附近的两处施工现场。

在瑞祥路C段附近的施工现场,与一个月前相比,巨大的山体已经挖去近一半。此时,十余辆大型运输车在工地上来回穿梭,多台大型挖掘机正在进行分洪闸段土方开挖。除了大型机械,工人们正抓紧时间进行支护桩冠梁施工。与此同时,分洪道引渠、明渠、箱涵段同步进行土方开挖,施工现场忙碌而有序。

在檀木南街附近,该项目1号隧道出口处,一个宽近10米、高近10米的隧道口出现在眼前。黑黑的隧道内,不时传出机器轰鸣声,多台机器正在对隧道进行开挖,隧道外围也在同步施工中。

“该项目三个施工段正同步进行。已完成78根支护桩的施工,正在进行引渠段、分洪闸段、明渠段土方的开挖,以及分洪闸支护桩冠梁的施工。”据该项目现场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共计挖运土方约10万立方米,1号隧道出入口以及2号隧道共挖掘约150米,出水口处完成堤防混凝土浇筑约3000立方米。项目各点位正24小时不间断施工,全力以赴推进,力争6月底达到通水条件。

据了解,该项目全长约2.71公里,分洪流量208立方米/秒,在堰板电站前池上游左岸水塘处(位于瑞祥路C段跨竹公溪桥下游左岸)建分洪道进口,沿规划高铁存车场线路,采用暗渠、隧道、明渠方式下穿规划的杨山路、檀木南街、乐青路、凤凰路北段及滨江路后,于岷江右岸东岳庙沟(梅花丽都大酒店附近)出口上游150米处汇入岷江。(吴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