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着“3000亿俱乐部”目标 乐山挺进“增长极”

2021-02-24 09:52:47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2020年,乐山市经济总量成功迈入“2000亿俱乐部”,主要经济指标持续走在全省“第一方阵”,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站在新起点,乐山市乘势提出新的目标:到“十四五”末经济总量达到3000亿元以上,加快建设全省经济副中心,成为成渝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动力源。

挺进“增长极”,打造“动力源”,乐山跑步进“圈”。

(一)

五年跨越1000亿元台阶,乐山底气何在?

从乐山近年发展看,经济总量由1000亿元(2012年)到1500亿元(2017年)用时5年,但从1500亿元(2017年)到2000亿元(2020年)用时仅3年,“十四五”时期乐山将进入加速发展期,有望五年跨越两个500亿元台阶。“十三五”时期,四川经济增速均高于全国,乐山经济增速均高于全省0.1~0.7个百分点。

未来五年,随着乐山市总投资1.2万亿元的1400余个重大项目实施,一系列带动性、示范性重大项目将建成投产,乐山经济增长有条件继续保持高于全国、全省的良好发展态势。

四川省“十三五”“十四五”规划专家组成员盛毅认为,乐山发展在全省占有重要位置,也是全省争创经济副中心的7个城市之一。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推进,国家层面将会向成渝地区布局更多重大项目,产业也将加速向以成渝地区为重点的内陆地区转移。

抢抓机遇,时不我待。

挺进“增长极”,乐山积极对接全省“一轴两翼三带”区域经济布局,优化形成“1+2+6+N”市域经济总体布局,构建以乐山国家高新区为龙头,以创建国家级开发区和省级新区为引领,以五通桥区、沙湾区、峨眉山市、犍为县、井研县、夹江县六个省级开发区为支撑,以若干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为节点的现代产业承载体系。

乐山市委站位高远,重构园区布局。

“十三五”期间,市委提出了“一总部三基地”的工业布局,经过五年努力,乐山高新区入驻总部企业突破100家,建成区面积达48平方公里,“中国绿色硅谷”基本成形,“一总部三基地”积厚成势。

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市委将“一总部三基地”增加为“一总部五基地”,新增了沙湾冶金建材产业基地、峨眉山食品饮料产业基地。

沙湾区工业基础较好,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连续4年居全市前二,工业总产值占全市工业总产值近20%,已创建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四川省第二批工业强县示范县、省级经开区。为支持沙湾区进一步做大工业经济,同时解决市中区在全市工业布局中没有重要支点的问题,市委考虑采取行政区与经济区适度分离的模式,将沙湾工业园与市中区水口工业园联动建设,作为全市冶金建材产业基地纳入“总部基地”总体布局,为沙湾区和市中区今后的工业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峨眉山食品饮料产业发展走在全市前列,是带动全市形成500亿元食品饮料产业集群的重要支撑,为进一步支持峨眉山市把食品饮料产业做优做强,市委将峨眉山食品饮料产业基地纳入全市“总部基地”总体布局。

(二)

挺进“增长极”,园区是核心。以“园区建设提升年”为2021年经济工作主题,乐山全域铺开“十四五”宏伟蓝图。

去年底,“绿色硅谷”两个“龙头”项目落地:乐山首个光伏电池和切片生产线项目落户乐山国家高新区,通威股份15GW单晶拉棒切方项目落户五通桥新型工业基地,百亿企业、千亿园区茁壮成长。

与此同时,沙湾冶金建材产业基地瞄准国家级经开区,规划两个百亿企业,不断壮大钒钛、不锈钢产业集群;井研家居特色小镇产业园筑巢引凤,吸引山东丰泰、康贝德、工匠千禧等家居企业尽快投产;嘉州经济开发区主动承接成渝地区产业转移,延伸“一总部五基地”产业链,争创省级经济开发区。

围绕现代农业“5+3”产业体系规划布局,现代农业园区星光璀璨。市中区水产现代农业园区瞄准川渝市场,打响“嘉州水产”品牌;峨边三个百里产业示范带初具规模,春夏秋三季摘果、四季赏景,带动农旅融合。

景区变园区,园区变小镇。紧扣“两核两圈两带九组团”文旅产业布局,东风堰、黑竹沟、大风顶、大瓦山再添新景,老景区也有新玩法,新景区有新亮点。

“三中心三基地两城”城市布局,嘉州商贸物流园、冠英国际博览城浓墨重彩,空港经济区、临港经济区即将腾飞,乐山将聚集起一批商贸物流群、枢纽经济群、酒店会展群。

(三)

挺进“增长极”,改革是第一动力。

乐山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印发《乐山市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点改革工作安排》的通知,将20个子项改革任务逐一分解落实。

携手川渝,面向东部,建立推动巴蜀文化旅游走廊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中国绿色硅谷、承接产业转移带动彝区脱贫振兴示范区、成渝黄金水道成都港、民用核技术产业发展新高地建设等合作机制。

企业,是改革的生力军。全市有中国企业500强、民营企业500强各1户,省民营企业100强6户,省级高成长型企业31户。

2019年,德胜钢铁以资本运作间接入股重庆钢铁,拉开了乐山企业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序言。

挺进“增长极”,工业挑大梁。“十三五”期间,乐山规上工业保持快速增长,年均增速达到8.6%,工业增加值从全省第7位上升到第5位。2021年,工业投资项目279个、总投资1380亿元,申报列入省重点项目30个、总投资416亿元。“十四五”期间,年均新增工业投资不低于400亿元,5年工业投资超过2000亿元。

打通引资入乐大通道,政企携手合作共赢。

1月21日,市政府、四川航空集团在蓉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助力乐山“空中走廊”建设,携手打造“开放口岸”。

去年11月,乐山市投资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在蓉举行,乐山签约项目35个,总金额682.88亿元。

去年11月,峨边在渝举行“招商推荐”,与重庆初好实业(集团)、重庆顺势创行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签订项目合作协议,签约金额35亿元。

投资热土,孕育希望,魅力无限。

向着“3000亿俱乐部”目标,乐山挺进“增长极”。(陈兴鑫)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