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两端带动中间 沙湾蜜蜂村冬去春来橘更香

2021-02-06 00:15: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四川在线乐山讯(高懿) 腊月小年刚刚过去,春节已经进入倒计时,各种土特产年货产销两旺。2月5日上午,乐山市沙湾区踏水镇蜜蜂村村民王桂琼又开着小三轮,载着刚刚摘下的春见柑橘(俗称耙耙柑)驶进蜜蜂村农商服务中心。村干部搬出来包装箱,她很麻利地分拣装箱,就等着物流公司的车辆前来,将这些新鲜果子发往各地的网购消费者。

集中配送

王桂琼可是村里的“大户人家”:一则家里四世同堂有10多人;人多农田山地也多,种了100多亩柑橘,是村里不多的专业户之一。今年村里的农商服务中心开始运营,她几乎天天往这里跑,最多一天运来了4000多斤柑橘。说起缘由,她爽朗的笑容中透着一丝精明,“以前自己联系快递,10斤的运费9到10元。现在通过村里发货,10斤只需要6块5毛。一年几万斤,你算算节省多少钱?”

“要节省一两万哟,也就是增加利润一两万噻。”精明能干的汉子陈帅旭可是算账的能手。这位蜜蜂村党总支的书记,几天前刚刚被乡亲们选为村委会主任。看到村民们得到实惠,笑容中自然露出些许欣慰。

果农采摘忙

陈帅旭介绍,蜜蜂村处于浅丘地带,土壤气候适合柑橘生长。村子的地理位置和交通条件比较好,又靠近乐山中心城区,适合发展水果生产。2017年蜜蜂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成立后,柑橘种植面积3年里从500亩扩大到2800亩。目前品种以春见、爱媛38号果冻橙、沃柑为主,很受消费者喜爱。

合作社刚开始,也尝试过流转土地发展规模种植的模式。陈帅旭说,但是村党组织和村委会很快发现,这里的地形比较复杂,大规模流转土地存在一些目前难以避免的问题。加上农村劳动力供给不够稳定,规模生产在经营管理上的难度也比较高。

于是,村两委在发动村民集思广益后,决定一切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调整发展模式。总结起来就是:抓住产业链两端,重在引导和服务,充分发挥村民自主能动性。

农商服务中心展示洽谈厅

说起所谓“两端”,陈帅旭津津乐道:

在前端,通过合作社集中代购化肥、农药、果苗等生产资料,既提高了质量可靠性,更有效降低了成本。以化肥为例,实施集中代购后,每吨成本普遍比市场价格下降了500~1000元。

在后端,一方面,通过集中配送,物流成本明显下降,促进了村民们各种农副产品的电商和其他销售;另一方面,打造品牌强化营销,形成合力闯市场。

在中间这一环,集体经济也开发了30亩柑橘园。在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的同时,主要目的是引进试验良品,为村民们发展生产做示范、搞培训,引导全村柑橘产业良性发展。

柑橘生产技术交流培训(资料图)

2020年,在中省项目扶持资金的支持帮扶下,蜜蜂村建成了农商服务中心。这里既是全村柑橘等农副产品的集中收购、储存、分装和发送中心,也是商品展示、交易、电商运营和生产营销培训中心。农商服务中心运营一个多月以来,全村的柑橘物流配送基本上都从这里开始,每天多则上千件,少则200多件。其中,80%是由农户自行通过电商等方式销售,再通过农商服务中心集中配送;其余的则是由电商服务中心收购后统一销售,农户只管种好果子,数钱回家不用操心怎么卖。

打造自有品牌

陈帅旭说,通过农商服务,集体经济也有了稳定的收入,更重要的是,降低了全村柑橘的生产和销售成本,抱团合力拓展市场。表面上农户们的生产销售好像大多数都是分散的,实际上通过合作社和农商服务中心这个纽带,数百个小舢板形成了市场经济海洋中的“联合舰队”。而旗舰,就是农商服务中心。下一步,农商服务中心还将继续完善设施和功能,增加冷链服务提高应对市场波动的能力,并着手进一步提高电商等营销能力,发展同城配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