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新风尚:绿色出行 从我做起

2020-11-23 10:03:21来源:三江都市报编辑:曾小清

绿色出行,低碳生活,从我做起。随着群众环保意识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市民崇尚绿色出行,使用共享单车、公交、步行等低碳环保的出行方式。正如一位市民所说:多一点绿色出行、少一点环境污染,共同保护好我们的家园,让天更蓝、空气更清新。

共享(电)单车日益受到市民青睐

在乐山街头,骑着共享单车、电单车出行的画面随处可见。骑行者在非机动车道规范骑行,并将共享(电)单车停放在规定的停车区域。“骑共享电单车,既方便又环保、健康。”市民冉女士告诉记者,如果出行里程在8公里以下,她通常会选择骑共享电单车,不费力、不堵车,线路选择多,更重要的是不会有尾气和噪声对环境造成影响。

骑共享单车路过乐山广场的市民王先生表示,自己用行动支持绿色出行的同时,还有其他的收获,“骑单车不会对环境造成影响,还能锻炼身体,真是一举两得。”平时有出行需求时,王先生习惯用共享单车,到了周末还会约上朋友,到绿心公园等处骑行锻炼。

据悉,目前,滴滴青桔在中心城区共投放了共享电单车(街兔)5300辆、共享单车(青桔)7500辆。在倡导市民绿色出行方面,滴滴青桔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如进行绿色公益骑行、开展全天不限次免费骑行等活动。滴滴青桔投放乐山市场已近两年,在运营初期,30岁以下的年轻人是主要用户群体。现在各个年龄段的用户都有,说明越来越多的市民认同并选择了绿色出行。

在我市五通桥区、沙湾区等县(市、区),松果出行已投放5000余辆松果共享电单车,不仅满足了县域用户的多元化出行需求,而且对助力县域城市低碳绿色出行,打造县域智慧交通、文明城市建设等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投放以来,该公司多次联合区县相关单位开展“低碳生活,绿色出行”文明倡导活动,向市民发放10万元免费骑行消费券、护航高考免费用车等,倡导市民养成绿色环保出行习惯和低碳生活方式。

此外,滴滴青桔、松果出行在规范停车方面也积极行动,如采用电子围栏技术,引导用户停放在指定区域;设置禁停区,小区、学校、医院、公园等场所禁止还车;运行维护团队分区域精细化管理,规范车辆停放,维护交通秩序和城市形象。

选择多样化绿色出行蔚然成风

城市环境需要大家共同维护,市民纷纷用自己的方式践行绿色出行的理念。

市民刘先生8年前购买了一辆轿车,随着时间的推移,乐山机动车数量不断增加,交通拥堵现象不时出现,机动车尾气排放也随之增加。为此,刘先生去年购买了一辆电动自行车,日常上下班和距离不远的出行,他都选择骑电动自行车。

张先生是一位老司机,最近换车的他选择了一辆电动汽车。“因为日常用车较多、距离较远,还得选用汽车出行,而电动汽车能最大限度降低排放,噪声小,对环境保护很有益。”张先生表示,事实上使用传统汽车时,一些细节也能尽量降低排放,比如购买低排量的汽车;开车时不要猛踩油门、刹车,以减少污染物排放;堵车或需等较长时间的红灯时可熄火,减少尾气排放等。

市民戴女士习惯公交出行或步行。“现在乐山公交车线路多了,出行很方便,公交车用气或电驱动,比较环保。多乘坐公交,也算是对绿色出行的支持。如果不赶时间,我就步行,既环保又健康。”戴女士说。

拼车和搭乘顺风车,是市民万先生常用的选项。万先生表示,这样可以减少车辆使用,降低对环境的污染,还能省钱,何乐而不为?(李雨珍 记者 罗晓玲)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