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联动 东西扶贫协作谱新篇

2020-11-23 09:06:34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2017年以来,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台州市椒江区、衢州市江山市、金华市浦江县分别与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峨边彝族自治县、沐川县、金口河区建立起结对帮扶关系。经过结对双方的共同努力,目前,马边彝族自治县、峨边彝族自治县、沐川县、金口河区均已实现脱贫摘帽,构建起东西扶贫协作全覆盖、多维度、有温度的社会扶贫体系,谱写了崭新篇章。

爱心帮扶社会力量显担当

“让我们携手一同助力马边桐华扶智行动,点亮彝区大龄儿童的上学梦,助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今年“99公益日”期间,绍兴市越城区一位爱心人士通过微博发出捐款倡议。之后,当地企业、慈善机构和干部群众踊跃参与,共为马边捐款41.6万元,用于助力大龄低段学生、留守儿童、贫困学生延续学习梦。

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绍兴市检验检测协会、浙江天泰园林建设有限公司等浙江绍兴企事业单位,为马边捐赠体温检测门、额温枪、医用口罩等紧缺防护物资4万余份,协助马边抗击疫情。

越城区驻马边帮扶工作组积极牵线搭桥,促成越城区的企业与马边的行政村,签订携手奔康村企结对协议45个,捐资45万元用于发展村集体经济,帮助贫困群众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今年以来,绍兴市、越城区社会各界积极为马边捐赠资金和物资共计803万元。

村企结对落实精准帮扶

金华市浦江县驻金口河区帮扶工作组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积极引导民营企业把参与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振兴结合起来,扩大“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覆盖率,追求企业发展和贫困群众脱贫“双赢”。仅2020年,金华市及该市金东区、浦江县就组织了35家企业赴金口河区实地考察、举办专场招聘会,并与金口河区26个经济薄弱村签署了结对协议。除捐款捐物外,双方还立足各村资源禀赋和企业实际需求寻找项目,有效促进贫困群众增收。

2017年以来,金华市慈善总会、金华市金东区、浦江县慈善总会以及爱心企业、群众团体、社会组织等主动奉献爱心,已向金口河区捐款捐物2800余万元,重点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等,对贫困户、孤寡老人、困境儿童、受灾群众进行专项救助,并积极开展空巢老人爱心服务、贫困学生助学、贫困家庭助医等慈善活动。

三大行动助力脱贫攻坚

今年3月,沐川县急需一批防疫物资。衢州市江山市通过组织当地企业紧急生产、社会捐赠等,向沐川县捐赠了医用口罩、防护服、医用护目镜等总价值100.06万元的防疫物资,为当地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的物资保障。

捐赠防疫物资只是江山市帮扶沐川县的一个缩影。自2018年4月,江山市与沐川县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以来,该市援助工作组就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开展“产业帮扶、结对帮扶、民生帮扶”三大行动,助力沐川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产业帮扶方面。江山市共有39家企业与沐川县39个省定贫困村结对,每年开展“万企帮万村”“江商企业沐川行”活动,发挥帮扶企业在资金、技术、市场、人才、岗位等方面优势,助力贫困村产业发展,推进乡村振兴。

结对帮扶方面。江山市推动两地乡镇全覆盖结对,完成学校、医院结对12家,在工作理念、管理模式、人才培养、经验技术和资金设备等方面加强交流合作,进一步提升沐川县教育、卫生、乡镇管理服务水平。

民生帮扶方面。江山市积极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对沐川县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社会帮扶活动。截至目前,江山市向沐川县援助的社会捐赠资金和物资共计1371万元,20家社会组织和185家企业共同参与,成功助力沐川县在2018年高质量脱贫摘帽、2019年贫困人口全面清零,在四川省东西部扶贫协作考核中,综合评价等级为“好”。

创新创业激发产业新动力

2019年11月,峨边彝族自治县、浙江泰隆银行、乐山市商业银行三方签订“金融扶贫”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精准对接峨边特色产业金融服务需求,激活峨边贫困群众产业发展意愿和信贷活力。

社会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力量。台州市椒江区充分发挥全国小微金融创新示范区优势,在峨边创新开展金融扶贫工作,着力破解贫困户“想贷”、银行“不敢贷”难题,走出了一条以金融扶贫促进产业发展、群众脱贫的新路子。截至目前,已有2000万元的专项基金用于支持峨边贫困户创新创业。

三年来,椒江区赴峨边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组,积极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助力解决彝区孩子“就学难”和山区百姓“就医难”“出行难”问题。共建设“一村一幼”幼儿园13个,为全县“一村一幼”配备空调和水浴恒温箱;建成7个医疗专家团队工作室,免费手术让78名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社会捐赠200万元建起血透室,让48名尿毒症患者每周血透不再往返于乐山、峨边;协调浙江明峰医疗集团向峨边两所医院捐赠价值700万元的医疗设备,助推提升医疗诊断水平;实施“点亮山村”工程,1100盏路灯照亮了21个贫困村百姓的回家路……三年来,椒江区共向峨边注入社会捐赠资金1549.59万元,送去捐赠物资价值2226.45万元。

“浙江四市”的爱心善举,照亮了广大贫困群众致富奔康的幸福路,引领形成扶贫济困、崇德向善的良好风尚。(记者 张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