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市场 构建发展新格局

2020-11-19 09:40:34来源:三江都市报编辑:曾小清

——专访乐山师范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龚晓

精准谋划未来五年发展蓝图,加强对乐山市“十四五”规划重大政策、重大改革、重大项目的研究,推动该市“十四五”期间加速发展,离不开社会各界专家的支持。

针对乐山市“十四五”时期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把握“战略红利”、实现高质量发展等话题,记者采访了乐山师范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龚晓。

记者:“十四五”时期乐山市如何抓住机遇,更好地构建社会经济发展新格局?

龚晓:关于乐山市“十四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市委、市政府提出了“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巴蜀文化旅游走廊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中国绿色硅谷”“成渝黄金水道成都港”“承接产业转移带动彝区脱贫振兴示范区”五个定位,这是推动乐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抓手”。

要切实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乐山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并让政府和市场成为共同推动的“推手”。

记者:“十四五”期间,如何通过科学引领,逐步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关于扩大内需与促进消费,乐山如何凸显优势?

龚晓: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既看政府,也靠市场。比如,脱贫攻坚之后,还有大量低收入群体,如何提升他们的幸福感、获得感,既需要政府发力引导,也需要发挥市场作用。

增加收入,需要通过市场的初次分配。《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对提高人民收入水平的分配方式和途径作了具体论述:坚持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着力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完善按要素分配政策制度,健全各类生产要素由市场决定报酬的机制,探索通过土地、资本等要素使用权、收益权增加中低收入群体要素收入,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财产性收入。总之,通过完善分配制度来保证人民收入水平提高,政府的政策引导和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不可或缺。

扩大内需,需要政府和市场主体积极作为。“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巴蜀文化旅游走廊世界主要旅游目的地”“中国绿色硅谷”是乐山构建新发展格局,依托国内市场扩大内需,形成经济良性循环的战略选择。紧紧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一方面需要在“十四五”总规和各分项规划制定过程中,市政府各部门主动与成都、重庆政府部门对接;另一方面要发挥各类市场主体的作用,通过企业家联谊会、行业协会、产业联盟等,通过产业层面的互联互通,提升供给体系对市场需求的适配性,打通经济循环堵点,提升乐山在双城经济圈产业链、供应链中的分量,更好地吸引国内外资源要素,增强乐山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经济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

把乐山培育为区域消费中心城市,需要政府和市场共同发力。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的另外一层涵义,就是全面促进消费。这就必须准确地知道内需的潜力在哪里,并且需要设法释放,才能转化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动力。比如,大家都认同文旅是乐山最具吸引力的大产业大市场,怎样把地方特色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如何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文旅项目引领旅游业态升级?一方面需要政府统筹推进旅游基础设施“补短板”,完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另一方面需要各类市场主体共同推动,扩大旅游投资,提供高质量、个性化服务,提振旅游消费。(记者 祝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