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科创星辰 激发创新热情

2020-11-16 09:17:43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乐山市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工作综述

11月14日至15日,乐山市第四届中小学科技节第七届青少年航模大赛在乐山海棠实验中学举行。来自全市小学、中学、高中和职业中学的50多支代表队的700余人参加了11个项目的比赛。

据悉,此次青少年航模大赛是乐山市第四届中小学科技节的系列活动之一,科技节还包括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机器人大赛、和平海报大赛、科普报告进校园等活动。通过科技节活动的开展,鼓励创新创造,弘扬科学精神,倡导创新文化,促进全市青少年全面健康发展。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近年来,乐山市紧跟时代步伐,高度重视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工作,把普及青少年科技知识,激发青少年创新热情,作为全民科学素养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

现场:青少年赛场展风采

14日上午9时许,乐山市第七届青少年航模大赛开幕,一场航模飞行表演让现场观众不断喝彩。随后,小学组“云海”橡皮筋动力直升机留空计时赛开赛,只见小选手们在用橡皮筋为动力直升机上足动力后,举起来一松手,直升机瞬间便冲上天空,在空中盘旋后缓缓落地,比比谁飞得更久。

而在中学组遥控多轴飞行器任务赛现场,选手们沉着冷静地操作着遥控器,起飞自转、穿越圆环、空中翻滚、穿越天井、撞倒矿泉水瓶、飞回起降区着陆……飞行器在选手们的一套操作下,依次完成既定的飞行任务,稳定地着陆,选手们的精彩表现也赢得了现场观众的掌声。“今天我觉得自己的表现整体还不错,只是飞行器在着陆的时候有些失误,但我觉得活动重在体验和参与。”来自四川博睿特外国语学校的初一学生周亦玺坦言,他从小学起便开始喜欢和接触飞行器,在乐中玩,玩中学,也让自己变得更有耐心和沉稳。

沙湾区沫若中学高三学生赵洪飞从高一起便加入了学校航模社团,开始学习航模知识,并多次参加省级、市级航模比赛。在高中组(P5B)遥控飞行定时定点着陆赛中,他用遥控设备操纵模型飞机,只见飞机升空后直冲云霄,随后滑翔飞行,在空中盘旋几圈后,在指定区域内着陆。“我离准确的着陆点还有一段距离,在下一轮飞行中还需要调整操作。”赵洪飞说,他非常喜欢遥控操作模型飞机在空中腾跃的感觉,在紧张的学习之余,航模也成了他缓解学习压力的一种方式。

“航模大赛活动是在青少年中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载体,是培养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有效形式。”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邬芸娥说,通过活动,增长了同学们的航模知识,锻炼了动手能力,激发了科学兴趣,开发了创造思维,提高了科学素养。

学校:科技教育绽放光彩

前不久,沙湾区研学基地授牌仪式暨课程发布会在该区沫若戏剧小镇举行。小镇上一座充满科技感的研学科创基地,成为了孩子们了解科创、感受科创的好去处。校外研学科创基地的诞生,不仅成为课内科创学习的有益补充,更为开阔学生科创视野、拓展科创知识、锻炼社会适应能力搭建起了平台。

据了解,乐山市教育部门除积极搭建平台,举办中小学科技节系列活动外,每年还围绕全国科技活动周,组织中小学生参观“中国核聚变博物馆”。同时,各学校也在学生科技创新教育上,一路勇往直前。

在小学校园,不少学校拥有自己的校园科技节。如乐师附小科技节活动,包括科技小报、科技幻想画、科技小制作、科技小论文等项目,内容丰富,让孩子们与科学为伴,在活动中感受科学,在制作中享受科学,在比赛中体味科学。市实验小学每年都会举办星空科创节,不仅全校学生参与小发明、科幻画、科技作文等活动,还会邀请其他学校社团和社会群体参与表演,营造浓厚的科创氛围。乐山市青少年航空模型活动基地落户市实验中学,航模特色活动已成为该校科创活动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在高中学校,乐山一中通过组建航模社、科技社等科技类社团,培养了一批具有科技创新特长的学生;乐山外国语学校不仅拥有优秀的科技教育老师,而且航模与制作也成为该校的强项,学生参加省市级、国家级机器人大赛屡获佳绩……

无论是教育部门丰富多彩的科技创新比赛活动,还是学校多种多样的科技创新教育方式,都让学生创新思潮蓬勃涌动,这为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促进学生创新意识和创造力的发展,推进全市科技教育课程和活动体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探索:STEM教育有声有色

日前,四川省中小学创客教育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20年四川省中小学创客教育发展报告征集评选活动获奖名单。市外国语小学、乐山艺术实验学校、四川博睿特外国语学校3所学校获得二等奖。这是三所学校积极探索STEM教育并取得一定成效的见证。

记者获悉,乐山艺术实验学校自2019年开始启动STEM课程,不仅投入经费打造专业化的编程、创客教室,并成立了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专门管理STEM课程开发与教学工作。目前,该校在3个年级开设STEM+课程,通过购买课程资源和自主开发课程资源的方式,解决课程资源问题;在小学3个年级、初中2个年级全面开设编程课,编程课与其它部颁课程一样编入课表,每个班每周2节编程课。

市外国语小学大力开展创客教育、STEM教育、人工智能教育,通过跨学科学习、项目化学习以及智能技术学习,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为学生实现创意提供机会。同时,该校聘请专业的教师作为活动课程导师,开设有3D建模、激光雕刻、航模车模、MIND+少儿编程、定格动画、机器人、智能创造等项目,全面提升学生的科学素养和信息素养,在全国、省、市科创比赛、机器人大赛中,有多名同学获得优异成绩。

在四川博睿特外国语学校,该校始终坚持从“立足博大,整体建构课程体系”“孕育睿智,优化课程实施”“立足生活,科学思维解决实际问题”三个方面进行探索研究和实践。将STEM的教育理念融入课堂教学中,立足于学科知识,以学科核心素养培养为目标,通过跨学科的项目或活动,让学生创造性地解决真实世界的问题。(记者 张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