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湾:现代农业园区建设“鼓点密”

2020-11-14 14:30:49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11月11日,午后阳光明媚,沙湾区太平镇挹峨村淫羊藿种植基地内,工人们有的培土,有的运输,有的搭建大棚,有的绞碎秸秆……大家分工协作开展育苗,一派繁忙景象。工人介绍,在工具辅助下,一次培土能够育苗70株,一人一天能够育苗3000株左右,覆盖近一亩的土地。

淫羊藿是我国使用历史最悠久的中药材之一,市场需求稳定。长期以来满足市场的淫羊藿都来自野生资源移植,常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挹峨村因盆周山地结合,植被丰富,适宜野生淫羊藿生长,被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博导郭宝林看中。郭宝林带领4个博士1个硕士的团队在挹峨村建立了全国首个“柔毛淫羊藿工作站”,进行淫羊藿品种的改良试验。

“不久前我们在基地试验田试种‘贵同一号’柔毛淫羊藿成功,新培育的优质柔毛淫羊藿品种的亩产量达到了647.5公斤,亩产值高达16000元,在国内淫羊藿行业处于领先地位,现在准备大规模铺开种植。”基地业主、长宏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谭长虹介绍,2019年9月,合作社与中国国药集团开始联合,由郭宝林团队专家工作站辅助,自主培育产量更高、成熟周期更短、含量更高的优质柔毛淫羊藿品种——“贵同一号”。如今基地面积达2000亩,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淫羊藿种植基地之一。

随着柔毛淫羊藿在基地大规模扩种,越来越多周边村民加入其中,柔毛淫羊藿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开启进行时。“不仅参与种植,村民在合作社还能务工赚取稳定工资。”谭长虹说,合作社长期解决当地就业60余人,每年兑现务工工资达150万元。未来5年,合作社将辐射带动周边镇共同发展淫羊藿,打造“中国淫羊藿之都”,让淫羊藿成为一方支柱产业。

建基地、搞加工、创品牌、促融合……以中药材为特色的园区规模化发展,龙头企业发挥引领作用,沙湾区作为全省中药材产业重点县和全省中医药产业发展示范县,现代农业园区建设“鼓点密”。

强化规划引领。以中药材产业发展为重点,以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为抓手,以助农增收为目标,沙湾立足“七分山、二分丘陵、一分坝”地理环境,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编制全区现代农业园区总体规划和川佛手、柔毛淫羊藿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专项规划,引领全区现代农业园区的建设。

立足优势布局。聚焦川佛手、柔毛淫羊藿、黄连、白术等道地中药材优势产业,构建省、市、区级农业园区梯次发展体系,争创“川佛手”等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和“黄连白术”等市级现代农业园区,培育“白芨黄精”等区级现代农业园区,形成省级园区为引领、市级园区为支撑、区级园区为依托的特色药村园区发展格局。

瞄准重点推进。结合省、市农业产业体系,坚持以产业集聚发展为原则做强产业基地,成功创建“省级白术标准化示范区”和全省唯一的“全国农业标准化黄连示范区”;建设产业鲜明的特色园区,“范店黄连”成功获得国家地理标志集体商标认证,正积极申报“乐山佛手”和“乐山柔毛淫羊藿”国家地理标志区域公共品牌;大力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建成了一批道地中药材烘干、保鲜、包装等加工设施,目前,川佛手、柔毛淫羊藿、黄连、白术等药材园区已建成完备产业链条,年加工产值可达2亿元。

截至目前,沙湾区已建成市区级现代农业园区10个,带动周边农户就业4500人,今年预计全区农业总产值18亿元。(记者 张斯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