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城山水半城绿 “醉”是宜人在嘉州

2020-11-13 09:24:20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乐山是“山水之城”,境内有乐山大佛、峨眉山、东风堰3处世界遗产,被联合国教科文卫组织誉为“森林在城市里、城市在山水中”。

乐山是“百河之市”,岷江、青衣江、大渡河在乐山大佛脚下汇流,全市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有104条。

乐山是“绿色之家”,全市森林覆盖率58%,居全省第三,是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

乐山优于山水而不忧于山水。“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我们始终以实际行动书写“绿色答卷”。

始终坚持立足当下与统筹长远,做好生态环境保护的“加减法”。

加法,持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方面资金投入力度,“十三五”期间,全市投入生态环境保护财政资金47亿余元;不断增加生态供给,以“绿秀嘉州”为抓手,加强重点生态功能区宜林地造林。

减法,深入推进大气、水、土壤和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攻坚,啃下污染存量削减“硬骨头”;突出精准化管控,整治“散乱污”企业,实现小造纸“清零”、小锅炉“清空”、小水电“复原”。

既出重拳,又出长拳。从建章立制开始,不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制度化、法治化。

建章,法治促进行为规范。《乐山市中心城区绿心保护条例》《乐山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管理条例》《峨眉山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条例》《乐山大佛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条例》和《乐山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5部地方性法规先后落地,亮明生态文明建设的底线和红线。

立制,环保问题整改常态化,长效化建立健全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调度销号、预警提示、明察暗访、问题曝光制度,实行“绿色”提示、“黄色”督办、“橙色”警示、“红色”移交四级预警机制,推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生态环境改善的成果,体现在老百姓的日常感知里。

环境就是民生。2019年全市生态环境保护类投诉数量同比下降15%,环境信访投诉按时办结率达到100%。

青山就是美丽。建成公路绿化型、多彩通道型、湿地景观型等市级示范点32个,新创省级森林小镇2个,EI指数80.0,位居全省第二位。

蓝天也是幸福。今年9月、10月,乐山空气质量连续入围全国前20强,为“十三五”以来最好水平。青山常见,蓝天常在,成为乐山一道靓丽风景。

绿水就是生机。今年截至9月底,6个国家和省考核断面水质全部达到或优于考核标准。碧绿的“三江水”从古人的诗歌中走进嘉州百姓的日常生活。

嘉州山水之间,绿意浸染。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协调推进的美丽画面,正在不断铺展。(记者 王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