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综述

2020-10-29 09:15:59来源:三江都市报编辑:曾小清记者 鲁倩文

大街小巷干净整洁,路面交通秩序井然,文明标语随处可见……漫步乐山,文明新风扑面而来。自2018年启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以来,乐山始终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的目标导向,积极推进各项工作。近年来,乐山城市基础设施不断改善,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市民文明素质显著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在方方面面得以展现。

“红袖标”规范停车秩序

改善基础设施 提升市容环境

作为历史文化名城,乐山文化底蕴深厚,一条条历史文化名街镶嵌其中。从2019年4月30日起,乐山第一批历史文化名街标识牌在中心城区亮相,图文并茂地展示了嘉州城老街古色古香的风韵。目前,乐山中心城区已完成了30条历史文化名街标识牌安装。

近年来,乐山共优化城区主次干道26条,完成85处路口和48条背街小巷整修,新(改)建农贸市场26个;完成16个项目综合管廊建设,建成并投运约23公里,新(改)建污水管网600公里,改造合流制管网91.94公里。另外,还完成了150个集镇市场公厕和1677座行政村公厕新改建任务。

随着创文工作深入推进,城区环境卫生进一步优化。其中环卫设施设备提档升级,城区主要车行道机扫率达到92%以上,日均清洗街道面积约30万平方米;建成投运城市生活垃圾环保发电项目,实现每日处理生活垃圾1000吨;集中推进拆违拆临和占道经营等乱象治理,拆除“历史性”违法建筑24万余平方米,为营造文明健康的生活环境打下了坚实基础。

车辆斑马线前礼让行人

规范交通秩序 构筑安全网络  

近年来,乐山立足文明城市创建,着力打造便利、畅通、安全、文明、和谐的交通秩序,始终保持道路交通违法行为高压管控、严查严治态势,集中整治机动车逆行、违规调头、不礼让行人等行为,依法依规处置乱穿马路、乱闯红灯、翻越隔离栏等违法违规行为。2018年以来,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82.21万起。

与此同时,乐山新建停车场26处、停车泊位2万个,改造港湾式公交站台3个,新建人行天桥3座,不断完善主城区交安设施、电子抓拍系统等,为市民提供良好的交通环境。

乐山围绕“平安乐山”建设,着重打击传销、非法集资、“两抢一盗”、黄赌毒等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构筑“食品安全”体系,打造餐饮食品安全示范街14条,评选“放心舒心消费餐饮服务示范店”100家、“餐饮服务示范店”25家,严厉查处销售“五毛食品”、过期变质食品等违法行为158件,市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显著增强。

营造浓厚氛围 凝聚创文合力

随着创文工作的持续深入,乐山中心城区的主次干道、公园、广场等场所,随处可见文明宣传标语,营造出浓厚的创文氛围,引导激励全市上下关心创文、参与创文。

近年来,乐山统一设计制作了一批彰显乐山特色的创文雕塑标牌和公益广告,包括大型雕塑8处、大标识标牌120多个、吉祥物标牌310个,实现中心城区公共场所、窗口单位、公交站台公益广告全覆盖。

此外,该市还通过新闻媒体宣传,创新开设“文明你我他”等专栏,持续监督和曝光短板弱项、不文明行为。2018年以来共刊播各类创文报道4600多条,公益广告400多期,曝光50多条。印制并发放《乐山市民文明手册》13万册,宣传资料31.5万份。各街道、社区主动作为,充分利用晚间、周末入户宣传,形成了“全员发动、全民参与、全域覆盖”的创文格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