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行业大咖齐聚乐山 共论研学旅游发展的挑战与机遇

2020-10-21 09:06: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叶海燕)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昨(20)日,2020世界研学旅游大会在中国乐山开幕。作为旅游行业的重要细分领域,近年来兴起的研学旅游遇到了怎样的挑战与机遇?10月20日下午,众多专家学者、行业大咖们围坐一起,共同探讨研学旅游发展的新格局。

什么是研学旅游?2020世界研学旅游大会发布的世界研学旅游组织《促进全球研学旅游发展宣言》蓝皮书中,对研学旅游进行了阐释:“研学旅游强调的不仅仅是地点的移动,更强调一种生命体验与学习的模式,是参与者以文化求知、自然探索、自我认知等为需求,前往具有暂时性与异域性的基地、营地,进行以探究性为目的,以行动、深度体验为核心的专项活动。”

研学旅游要区别于传统的观光旅游,根据需求的多样性提供有效供给,是嘉宾们认为研学旅游在供给侧层面临的挑战。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吴必虎在研讨会上分享了一组数据:“研学旅游的主体用户是中小学生群体,小学及以下占29.7%中学阶段46.9%,大学及以上占23.3%。”

学生,是研学旅游的主要群体。上海Travel星辰大海创始人许义,同样也是一名小男孩的妈妈,在研讨会上分享了生活中的真实例子。“我的儿子今年读小学3年级,带他去西安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游览时,讲解员从人文、历史角度的解说让小朋友毫无兴致,直喊着要走。当时我想了个主意:儿子对化学感兴趣,建议讲解员从兵马俑的色彩方面来说,小朋友顿时兴致盎然,非常愉快的游完了全程。”

“成年人旅游时,会关注人文、历史等方面,但对于学生群体,尤其是年龄偏小的孩子,有趣、好玩儿,才是能吸引他们的,这也正式研学旅游区别于传统观光旅游的一个关键点,即在玩儿中学。了解客户群体的需求,才能提供有效的旅游产品。”许义说。

世界研学旅游组织 供图

郭义军,海南鸿洲海洋旅游有限公司青少年航海事业部运营总监,对于需求侧的特点,也进行了一番剖析:“青少年研学旅游的客户,是校方或家长,而实际的用户是孩子。研学旅游的安全性是校方、家长首要考虑的,而趣味性却是孩子们想要的,怎样平衡客户群体和用户群体需求的差异,值得我们探讨和研究。”

同时,郭义军指出现在的研学旅游主要局限于陆地,以“绿色(生态)旅游”和“红色(基地)旅游”为主,“蓝色”是很多学生们尚未探知的领域。郭义军认为探索海洋能了解地理、生物、天气等多种科学知识,研学旅游应该进一步拓宽,由陆地延伸至海洋。

教育部旅游管理教指委副主任马勇进行主旨分享

研学旅游又有着怎样的发展机遇?“通过对多个旅游目的地的游客调研,超过76%的受访者表示没有真正体验过研学旅游。”上海复星旅文—爱必侬市场营销中心执行总经理许文静表示,研学旅游市场广阔,发展前景较好。

如今备受“90后”“00后”年轻人欢迎的故宫,是许义眼中古遗迹、古建筑景点研学旅游的成功样板。“以前我去故宫的时候,看一看文物介绍,到各个城门拍照‘打卡’,就算是旅游了一趟。现在的故宫,结合了数字化、高科技,通过丰富、多样、有趣的表达,带给游客们很多惊喜,让古建筑景点的研学旅游不再枯燥,青少年反而还成为了故宫游客中的‘主力军’。它为我国乃至世界的古遗迹、古建筑景点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参考和示范,也为人文、历史方面的研学旅游带来了新机遇。”

中国国家博物馆终身研究馆员杨林进行主旨分享

世界研学旅游组织(加拿大)四川代表处首席代表田志奇对研学旅游的发展充满信心:“以前研学旅游市场缺乏标准和规范,今天,世界研学旅游组织召集全球行业权威专家编撰的《研学旅游基地认证标准》《研学旅游导师认证标准》以及《研学旅游地质地貌导则》《研学旅游生态环境导则》等相关标准和导则进行了发布,这意味着从现在开始,研学旅游基地的建设、研学旅游从业人员的职业技能素养以及研学旅游机构的运营有了规范和指导,将促进研学旅游的可持续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