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文旅融合大步奔向“诗和远方”

2020-09-17 09:30:08来源:三江都市报编辑:曾小清

◉2019年,全市接待国内外游客7013.51万人次,同比增长22.32%;

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041.43亿元,首次突破1000亿元大关,同比增长16.67%,旅游经济总量稳居全省第二位。

◉2019年,全市109个旅游项目完成投资125.48亿元,完成目标任务(100亿元)的125.48%;

全市文旅项目融资35.65亿元,其中6个项目入围全省100个文旅重点支持项目,排名全省第二。

◉2020年上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全市接待国内外游客2434.33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43.93亿元,恢复到去年同期的七成;

二季度全市游客接待总数和旅游收入较一季度分别增长434%和400%,好于全国、全省发展水平。

一揽子保护规划高屋建瓴,“文化名城”焕发新机;一系列精品项目落地生根,“文旅活动”凝聚神韵;一批批创新人才集思广益,“文化创意”“嘉”味十足……

山水为依,文化为魂。

近年来,乐山文旅融合发展新理念、新产品、新业态看点连连,连续产出有质量、有特色、有吸引力的世界级文旅产品“乐山样本”,推动乐山市旅游发展优势真正转化为经济发展胜势。

重构“文化名城” 文化为山水发声

3000年历史的古老城市与日新月异的城市变化如何和谐共生?一头承载千年辉煌历史、一头牵动当今城市发展的“守”与“进”如何并存?乐山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绿色打底、山河为骨,文化为魂、旅游为载。

先后制定《乐山市中心城区城市旅游规划》《乐山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乐山市桂花楼皇华台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等,从旅游供给侧发力,以串珠成链的手法,整合老城历史文化资源,着力推进“疏旧建新”,提升老城品质、规划新区建设。

总投资超过50亿元的老城历史文化遗址重构工程“蓝图变实景”,乐山文庙修缮、龙神祠修缮、老霄顶展示、桂花楼历史文化片区改造等四大文化旅游项目全面启动,“上中顺”特色步行街区、战时故宫文物南迁遗址公园、武汉大学西迁校址等项目建设有力推进……“山、水、城、佛”和谐共生的嘉州盛景再塑再现。

山水不言,文化发声。进一步挖掘梳理嘉州古城的山脉、水脉、文脉,展嘉州山水旖旎风光,让人文景观“串联成珠”,文化资源与旅游资源融合、公共文化设施与旅游要素嫁接,加快推动文旅融合成果转化。

丰富“文旅活动” 文化为项目塑魂

“你来了,戏就开始了。”

2019年9月,乐山引进王潮歌团队重点打造的重大文旅项目《只有峨眉山》全球公演,在填补全省高端旅游演艺空白的同时,也正式拉开乐山市“月光经济”新序幕。

春有采茶节、音乐节,夏时茶博会,秋日旅博会,隆冬冰雪节……渐次丰富的文旅活动四季不断档,乐山的热闹繁华全年“不打烊”。

2019年9月,第五届中国(四川)国际旅游投资大会、第六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首次同期同地举办,全方位展现乐山文旅的世界影响力,乐山文化旅游汇入四川年度三大主题博览会大平台,走向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持续释放无限可能。

与消费升级大势高度契合,从市场需求反哺实践经验,乐山文旅更加如鱼得水:

“夜游三江”“夜游凌云山”提档升级,古城墙、古城楼与城市繁华交相辉映;

张公桥等特色美食街区内,以“驻唱”和“演出”为主的夜文化音乐元素与特色美食让人流连忘返;

《圣象峨眉》《乌蒙沐歌》等文旅演艺节目将文化赋能于演绎,尽显地域特色;

《爱情合约》《美味人生》等话剧作品叫好也叫座,本土原创精品剧目承载嘉州人文风情;

小凉山火把节、“孟获达斯”摔跤大赛等民俗风情活动常态化举行,打造小凉山民俗文化品牌“升级版”……

好戏连台,旅游时间和空间得到有效扩展,乐山成功留住更多中外“过夜客”。

突出“文化创意” 文化为旅游增彩

促进“文旅+”融合发展,离不开旅游业多元融合发展,延伸旅游全产业链条。

——新产品丰富旅游供给。紧扣乐山地域标志性文化,打造大佛印象、峨眉记忆等系列文创产品,推出参禅礼佛、禅修度假等佛文化旅游产品,建成特色旅游商品研发基地3个,开发旅游文创产品180余种。连续两年成功承办“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并在2019年度的大赛中斩获“2金2银6铜”,文创品质内涵不断丰富,游客体验度和消费力持续提升。

——新线路注入旅游“活水”。依托特色小镇、彝家新寨和特色节庆等,全市景区景点串联成线,健康、乡村、禅修、温泉、美食等6大类主题特色线路应运而生,峨眉雪芽黑水基地、犍为世界茉莉博览园农夫山泉工业旅游区、犍为嘉阳矿山公园等一批有质量、有特色、有竞争力的新景点成为“新卖点”。

——新业态拓展旅游外延。高铁旅游、智慧旅游、商务会展旅游、文化创意旅游等新业态风景正好,独具乐山特色文化的活动品牌效益凸显。2019年9月,世界研学旅游组织成功落户乐山市,2020年7月,乐山市成为四川首批2个全域研学试点市之一,乐山全域研学发展规划的未来蓝图逐渐展开。(记者 杨心梅 雷黎丽)

    编辑推荐